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 感受变革的力量
2020-01-10 13:22: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建筑半月谈 编辑部

时光不会爽约,2020翩然而至。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9年人们心绪复杂,有人称它是“悖论之年”,也有人称它是“重构的一年”。或许,多年后人们会恍然发现,2019年其实是建筑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个站在门槛上的年份,行业发生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

这一年,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型建造方式得以推广,工程建设标准、工程造价改革持续推进,建筑市场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得以加强,在项目审批、招投标、市场准入等方面均有大的变革。

这一年,从规范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活动到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到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从加快推进工程担保制度到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从推进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到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新模式,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光坚定,步伐稳健。

还是这一年,从业者说“凛冬”仍在,企业面临的内外矛盾空前复杂,挑战空前艰巨。转型升级的途径各式各样,多元发展的呼声此起彼伏,自身却难觅发展之路。

也正是在这一年,业界愈发清醒地意识到,固有经验正在被打破,传统范式正在被超越,任何人都必须学会改变。每一个人都在苦苦探索中不断追寻着答案:如何改变建筑行业高速发展的现状与相对落后的管理与生产水平之间的矛盾?如何从实现人力“替代”走向更深层次的脑力“增强”?如何推动工程建造走向更加高级的智慧未来?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与成功,让人们意识到固守传统的建筑业已然走向黄昏,但拥抱科技的建筑业正迎来清晨。只有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转型升级”不再是选择,而是必须。

当时光的纪年迈入新的十年,一个全新的时代裹挟着变革的风暴,呼啸而至。2020年的到来,预示着“适应”已不足以应对变革的挑战 ,“融入”进而“引领”才能促使中国建筑业矫健前行。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这一年,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的解决,中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一年注定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关键之年,对建筑业尤为如此。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2020年的发展方向,指出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房地产市场、民生保障、城市品质、人居环境整治、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各方面工作实现全方位提升。

这样的提升给予了所有从业者一个机会,一个参与重构传统产业、赋予其更多创造性与时代性的机会。它标志着中国建筑业的发展已由量的积累进入质的提升阶段,正开启“海阔凭鱼跃”的广阔空间。

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今日中国,正面临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其中的我们,有过迷茫,有过彷徨。然而我们更加明白,没有什么比信念和梦想更富有力量,我们或许没有在任何一个时代中直面过如此之多的困难,但也没有在任何一个时代中拥抱过如此之多的希望。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我们站在这个时间节点瞻望:过去一目了然,未来锦绣可期。“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就这样,我们走进202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