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活水源”
2020-01-10 14:21: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中国建设报:《意见》的发布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曹立:一是为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坚定了发展信心。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此次《意见》的出台不仅意味着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更表明了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这是一颗定心丸,所有民营企业家可以安下心来,一心一意谋发展。

二是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意见》提出,要建立规范化、机制化的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这些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在稳定的政策环境下踏踏实实谋发展。

三是为民营企业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良好制度环境的前提下,民营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适应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除此之外,民营企业也面临再洗礼的过程。面对国家越来越规范的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要守法经营,“走正道”才能走得更远。另外,民营企业对自身的发展要有长远的谋划,不断改革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健康发展。

中国建设报:《意见》的发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曹立:《意见》的发布为民营经济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将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新活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水源”。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贡献者,从形成、发展壮大到不可或缺,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表明了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如今,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产生的深重影响下,外部环境对出口类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42.5%,所以出口受到影响,民营企业发展一定也会受到影响。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处在困境当中,与民营经济发展受阻有着密切的关系。

《意见》的发布,对民营经济进一步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稳投资将产生积极影响。民营企业发展越好,经济活跃度就越高,就业情况也会更好,将进一步扩大消费、扩大投资。在制度保障之下,市场经济环境进一步向好,民营企业的发展也会更好。不仅能够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还能够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以及创新力,使中国经济更有活力,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中国建设报:《意见》的发布为民营建筑业企业的发展释放了哪些有利信号?

曹立:民营企业是建筑业企业的主体,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在民营建筑业企业中表现得更加充分。比如,建筑业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融资难的问题在民营建筑业企业中更加突出。又如,由于招标过程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的出现导致民营建筑业企业很难获得项目。

《意见》指出,要坚持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遵循市场规律,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注重采用市场化手段,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和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市场秩序规范。这为民营建筑业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可以让民营建筑业企业轻装上阵,赋予民营建筑业企业更大更强的发展信心。

另外,民营建筑业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改革创新。过去,对于建筑业企业而言,只要会盖房、拿到地就可以获取利润。如今,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对建筑业企业练好内功提出了迫切要求。随着人工成本的逐渐上涨,企业如何实施更科学、规范的管理;在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的情况下,如何能够建造出低能耗建设、环境好并适宜居住的可持续发展建筑……都对建筑业企业提出了高要求。特别是对于适应了粗放型发展的民营建筑业企业来说,在战略规划、管控体系等方面需要再下大功夫。

总体来说,在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要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决心,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