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规院城市更新实施项目回顾展 暨《池记》出版推介会在京举行
2020-01-13 10:24: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惠博文张忠山

近日,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主办的“城市更新实施项目回顾展暨《池记》出版推介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中国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中规院党委书记王立秋,中规院副院长王凯以及参与项目规划设计的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和建筑设计所联合承办,重点回顾了2015年三亚“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以来,建筑设计所承担的海口、济南、北京的三个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发布《池记》对海口三角池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系统总结。

“城市从向外扩张到内部更新的转型时代已经到来,之前我们的城市做了很多大型建设,现在应该回归到城市有机体,认真分析城市既有环境,通过有机更新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崔愷认为,中规院紧跟国家战略,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城市更新等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三角池片区所在的海口中心城区,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自然生态、塑造地域特色、延续文脉记忆、激发场所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然而,这样一个具有代表性和认同性的“海口之眸”和“城市绿肺”,却一度因“城市病”而日渐蒙尘、机能失调。

据王凯介绍,该项目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坚持以城市品质提升为引领,兼顾交通治堵、文化复兴、城市增绿、水体治理,融入生态建设理念,打造具有城市发展特色的品质片区,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项目团队以此为契机,借鉴国内“城市双修”实践和国际相关理论,对新时代中心城区的城市更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