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成都:构建城市桥梁安全管理体系 确保城市桥梁安全运行
2020-01-13 13:57: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黎青 黄 磊

四川省成都市现已有城市桥梁1334座,分布于城市重要节点。多年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始终将城市桥梁安全管理作为核心工作常抓不懈,逐步构建起全国一流的城市桥梁安全管理体系,城市桥梁实现安全运行。

第一,开展专业检测,定期开展“体检”。成都的城市桥梁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涵盖了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桥梁结构类型,也有非对称蝴蝶拱桥、自锚式悬索桥等特殊结构。长期以来,成都市坚持城市桥梁专业检测全覆盖,检测率持续保持100%,并在国家行业标准基础上,就城市桥梁结构检测周期等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第二,实施智能管理,实时安全监测。成都市建设了现代化的“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控中心”,中心集成桥梁健康、桥梁水位、桥梁超载超限监测系统,并连接“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城市桥梁运行状况,帮助管理员及时掌握信息,实现科学有效的预警管理和辅助决策,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处置应急事件。2019年,成都市在二环高架桥启动全国首例“5G+云+AI”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桥梁安全保障。

第三,科学维修加固,及时进行“疗伤”。城市桥梁常年裸露在外,经历寒冬酷暑,承受车辆荷载,难免会出现各种“不适”。成都市城市桥梁管理部门根据桥梁病害问题,每年常态化组织维修加固,给桥梁进行“疗伤”。近年来,成都市先后组织完成了青龙场立交高跨桥、三环路王贾桥等多座城市桥梁加固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桥梁防撞墙加固改造、桥梁防落梁抗震加固等专项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