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景德镇:突出“四字诀” 整治“两违”见成效
2020-01-13 13:57: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美娟

江西省景德镇市在打击“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工作上,以“清存量,防增量”为目标,突出“高、精、强、严”四字,拆除违章建筑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实质性成效,确保市建成区86平方公里内新增“两违”零增长。

在机构设置上,突出一个“高”字。把打击“两违”工作列为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市纪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分别为副组长的高规格打击“两违”工作领导小组。

在防治管控上,突出一个“精”字。创建“公安+城管”的 “两违”防治联勤执法模式,采取三班两运转方式对全市100个网格进行巡查、防控。同时,在全省率先采用遥感监测技术,促使“两违”管控由原来地面单一平行视角人工巡查,改为立体的180度正视影像航拍。经9次航拍,全市疑似新增“两违”线索共计 5209 条,其中核实违建 2127 处,已全部整改,实现了巡查监控全覆盖。

在专项整治上,突出一个“强”字。先后开展打击“两违”30天清零行动、打击“两违”百日大会战等专项集中整治,通过集中攻坚与遥感监测技术有机结合,将一些历史遗留“两违”进行拆除,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545处,面积约30 万平方米。

在追究问责上,突出一个“严”字。严格按照《景德镇市打击“两违”责任追究办法》,对存在“两违”工作巡查不力、打击不力、插手干预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出现说情打招呼的将记录在案,目前已处理党员干部34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