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探索“网上办案”新方式
2020-01-16 09:49: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余金城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经八路中队的执法队员在工作期间频繁录制视频,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是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创新的执法方式,视频录制对象是因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设摊经营而接受处罚的当事人,视频录制的内容是执法队员正在为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近年来,为切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以“转变工作作风、改变执法方式、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满意度”为目标,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针对当事人因故不能到场的情况,探索推行网上办案模式。

该局推出了“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微信小程序,当事人进入微信小程序即可接受执法人员视频询问或进行陈述申辩。

若当事人为公司而法人无法到达现场,可通过视频委托的方式授权委托代理人全权办理处罚事宜。

视频资料将在微信小程序上自动保存,固定了办案证据,提升了办案质量。

同时,为方便当事人,有关文件采取电子送达的方式。当事人可提供常用的电子邮箱,接收有关案件文书。

执法队员通过视频询问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是否认可电子送达地址,邮箱一旦经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确认为案件文书送达地址,即可用于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听证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执行程序送达案件文书。

网上办案的模式体现了“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的执法理念,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实现了案件处理的网络化、数字化、规范化、高效化。方便了群众处理违法案件,提高了执法队员办案效率,切实把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据了解,该局目前可以网上办案事项的清单包括:在线远程取证、远程视频询问、远程视频陈述申辩、确认是否认可电子送达、在线行政指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