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真学真信真用 筑牢信仰之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组探索老有所学新模式侧记
2020-01-16 10:12: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组成立于1990年,是离退休干部局组织离退休理论爱好者成立的群众性学习组织。成立以来,理论学习组经过4轮次人员更替,先后有包括四位部级老同志在内的数十名离退休干部参加。现有成员16人,平均年龄80岁。30年来,他们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持真学强党性、真信解疑虑、真用作贡献,探索了一条满足离退休干部理论需求、符合老年人学习特点的理论学习途径,在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中树立了活到老学到老、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学习榜样。2019年12月,理论学习组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高举旗帜

弘扬爱党兴党主旋律

学习组始终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理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学习党章党规、创新理论、改革热点等重点内容,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是深学党章党规。学习组将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吸纳成员的规定动作,把学用党章作为贯穿全程的必修内容,将学习党纪作为规范言行的理论基础,组织大家在深学党章党规中,强化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确保理论学习的正确方向,做到了学术有争鸣、政治无杂音。二是笃学创新理论。学习组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坚持党的理论创新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出来,跟进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聚焦“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理论创新,写心得、谈体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勤学时政热点。学习组高度关注党和国家各项具体改革内容,深入学习,主动宣传,在引导身边老同志关心中国入世、申办奥运、汶川救灾、房地产调控等国家大事、急事、难事中努力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增强了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自觉意识。

微信截图_20200116100850.png

发挥优势

探索老有所学新模式

学习组紧贴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份实际和突出优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积极为老同志持续学习、积极学习提供牵引、创造条件。首先是坚持学习不断线。学习组把握离退休老同志自主时间较多的特点,坚持每月开展2次集中学习交流,集体讨论确定主题,指定3~4名同志印发交流文章,每名同志进行现场发言。多年来,除重大节日、恶劣天气临时调整外,学习组坚持落实学习计划,全员参与撰写理论文章,学习成果共编印《学习与交流》500余期,累计达100多万字,其中的重点篇目选编出版《理论学习文集》供部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参考,有的成员还自费编印个人理论文集,受到大家好评。其次是发挥特长有作为。学习组充分利用成员结构分布广、年龄层次多、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发挥理论基础厚实的优势,组织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进行理论解读、政策分析,通过这种大家自主讲、互相学的形式,既提高学习的专业化水平,又增强成员的参与感、成就感,调动了大家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后是贴近实践献余热。学习组主动发挥成员行业联系紧密、专业能力突出的特点,积极组织大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贡献余热。张哲民、杨兰茹等多名成员利用专业特长,开展调查研究,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提供决策咨询。2019年,学习组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加垃圾分类课题调研组,先后赴上海、北京多个社区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宝贵资料。

微信截图_20200116100858.png

学以致用

增添老有所为正能量

学习组把提高老同志理论水平、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引导老同志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开展活动的根本目的,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积极为身边群众解疑释惑,主动对青年同志进行“传、帮、带”,发挥了老有所为的积极作用。一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学习组高度关注党和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法规、新要求,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研讨,并及时向身边同志作好解读说明,使国家大政方针迅速、准确、深入地为群众理解掌握。近年来,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北京市住房限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热点政策出台后,他们都积极进行解读,有效地回应了群众理论诉求,促进了社会和谐。二是主动进行传承帮带。学习组十分注重发挥经验优势,将学习成果、学习心得与在职同志分享、与离退休同志共勉。近年来,他们结合建党9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庆征文活动,撰写了大量理论文章和传记文稿,多次为在职党员干部讲解部史部风,开展专题辅导,受到了广大青年干部的欢迎和好评。三是广泛宣传发展成果。学习组成员尤其注重利用革命亲历者、改革参与者的特殊身份,积极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2016年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以后,中央组织部全面部署在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以来,他们充分利用多年理论学习的积淀,踊跃参加离退休干部局组织的各项活动,运用诗歌、评论、小说等多种创作形式,讴歌改革事业,赞颂发展成就,在部机关引起强烈反响。

微信截图_20200116100906.jpg

活到老学到老

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常青树

原建设部审计局局长 杨兰茹

我今年已经88岁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担任理论学习组组长,直到2017年才正式卸任。作为一个负责理论学习组工作近20年的老同志,我始终把理论学习组的建设发展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感情也特别深厚。看到它一步一步成长到今天,深受老同志喜爱,受到党中央表彰,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

回顾在理论学习组做的一些工作,思考理论学习组这样一个由老同志自发成立的群众性组织为什么能够坚持30年如一日,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停歇,我感到有三个方面的经验尤其宝贵。首先,对党的深厚感情是坚持加强理论学习的不竭动力。在我们这个组里,大家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对党感情深厚,对党的理论真信笃行。不论遇到什么问题,不管思想有什么困惑,大家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来没有一丝的动摇和犹豫,始终坚信党的性质和宗旨,义无反顾地跟党走。正是这种朴素而又纯真的感情,让我们这群老党员、老同志在30年的学习研讨中,坚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其次,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是持之以恒的根本保证。成立这个理论学习组,一个根本的目的就是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志,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为此,担任理论学习组组长期间,我始终坚持一条,就是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安排大家学习的,自己带头学习。多年来,我坚持每次讨论都认真准备,每份体会都精心撰写,遇到重点问题带头发言,发现思想偏差果断纠正。正是这样的长期坚持,大家形成了很好的学习自觉,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最后,理论联系实际是保持学习热情长盛不衰的源头活水。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这些年来,理论学习组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一个重要的秘诀就是把理论学习与国家经济社会实际联系起来、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联系起来。几十年来,我们坚持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出发理解思考党和国家出台的方针政策,用党的创新理论来解读诠释社会发生的热点问题,让大家在学习中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在思考中锻炼正本清源的理论勇气。

理论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组在新时代的神圣使命和无悔担当!

以理论学习提升自我

原建设部人事司巡视员 李竹成

我是从2016年年初开始参加理论学习组活动的,之前就听说这个组活动组织得很好,所以我就想通过参加学习,在政治理论水平上有所提高,使自己思想能跟上形势。参加理论学习组的四年来,收获颇多,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前辈们给我作出了榜样。当时有好几位老同志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们每次学习都是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写好发言提纲。如谢祥、赵晓晨、杨兰茹、张玉祥等同志。尤其是梁国荣,他年龄最大,可每次学习他都有很精彩的发言,而且条理性很强,能够抓住重点,围绕主题,联系实际,非常生动。他们经常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写成短文,刊发在《学习与交流》上,供其他同志参阅,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二是领导关心,主题明确。离退休干部局领导非常关心理论学习组的活动,经常亲自出面联系专家为我们作专题辅导;局党办的同志积极帮助我们准备学习场所和学习资料,协助我们确定学习主题,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学习组紧紧围绕离退休干部局中心工作,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畅谈党的发展变化,交流心得体会,效果很好。三是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每次学习,大家都能敞开思想,踊跃发言,有几位参加理论学习组比较早的老同志,把过去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传下来,带头发言交流。比如贾衍邦同志,他在理论方面有比较好的功底,每次遇到一些理论难点,他都能够用比较通俗的语言为大家解疑释惑,使大家每次学习都有所收获,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希望新的一年里,理论学习组能够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形式,多角度展示学习成果,传递正能量,增强吸引力。

学习使人进步

原建设部机关党委副书记 谢 祥

得知理论学习组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一方面,作为理论学习组的发起人、召集人之一,我深感荣幸。刚离休时,正值国家改革开放,我和刘雪尘等其他几位离休老同志经常聚在一起开展理论学习,当时有些老同志对改革开放有一些疑惑。我们就商量着决定邀请他们参与到学习讨论中来,共同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经过几次学习讨论,那些原来想不通的老同志,都成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积极拥护者。在我们的积极推动下,1990年,理论学习组应运而生,二十几个部级、局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成为离退休老同志理论学习与思想交流的精神家园。另一方面,激励大家更加热爱理论学习。对于理论学习,我是有极大热情的。我关心国家大事,对党的创新理论十分感兴趣,对党和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理论有较强的敏锐性,这跟我几十年长期从事宣传工作有一定关系。从加入理论学习组的那天起,一直到2017年,我都坚持参加学习,每次发言都能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大局。我感到,理论学习的确让我进步不小。为此,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同志能够参与进来,理论学习组也能越办越好。

珍惜荣誉 永葆本色

原国家建工总局施工局局长 梁国荣

我今年正好100周岁,参加理论学习组已经28年了。2004年,个人有幸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我所在的理论学习组也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作为一名离休干部,我非常激动,非常感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怀与厚爱,是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在新时代发挥正能量的高度肯定,让我们这些老同志在政治上更有荣誉感、组织上更有归属感、生活上更有幸福感。同时,我也倍感荣耀、备受鼓舞。这是我一生中至高无上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成立以来,部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组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在助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发挥作用中作出特殊贡献,成为广大老同志思想引领的精神高地。今后,我会倍加珍惜这份荣誉,坚持常学常新,积极发挥余热,影响和带动身边老同志,以实际行动展示党员风采。

学懂弄通做实 理论学习有收获

原建设部人事教育劳动司副司长 张玉祥

1995年,我参加了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组,我感到大家对学习都很认真,积极性很高。不管是年迈的老同志,还是“年轻”的老同志概莫能外。这个理论学习组有它的特点:一是学习有重点。比如,近期着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老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二是讨论有准备。每学期大体分两个阶段进行,列出几个主题,大家准备发言材料,积极讨论交流。三是探讨有异同。理论学习组提倡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搞激烈争论,也不强求统一。同时理论学习组对传播“小道消息”坚持说“不”,树立了较好的学风。四是党委有指导。理论学习组的学习活动得到了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学习计划、内容和主题都是在局党委指导下确定的,保证了理论学习研究的正确方向。

在参加理论学习组的十多年里,理论学习组给了我极大的学习动力。每次学习,我总会写两三千字的发言稿,还专门订阅了有关学习资料,从中充实自己的理论水平。2010年,我还把自己的40篇、约20万字的发言稿整理编印成了《学思拾零》一书。其间,我还协助杨兰茹组长编写学习安排、整理学习方法、撰写学期小结,以及编印2006和2008年的《理论学习组文集》等。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是一个真正的学习组、上进的学习组、团结的学习组,全组成员共同努力为理论学习组的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老有所学的有益平台

建筑杂志社原总编辑 贾衍邦

退休后,我就进入部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组参加学习。理论学习组良好的学风和老同志的高度热情深深吸引了我。这些年,我越来越感到理论学习组已成为广大老同志的精神家园。一是有助于老同志保持政治定力,确保思想不落伍。老同志能够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大政方针,可以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观点和理论观点跟上新时代的前进步伐。二是有助于老同志保持思维活力。老同志在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养成了政治学习的良好习惯,熟悉了从政治思想角度思考行业问题和社会问题的思维方法。离退休以后,继续学习和思考政治理论,撰写学习笔记。交流心得体会畅所欲言,沟通思维方法升级,得以保持思维活跃。每有所得,会心一笑,心情愉悦。三是有助于老同志保持实践动力,确保行动不懈怠。离退休以后,实践领域不再是原有的工作岗位,而在更为广阔的思想层面和社会层面。在思想层面,老同志能够联系实际学习理论,有效提高思想认识。在社会层面,能够力所能及地参加社会调研、参与社区管理、参加志愿者活动、参加各种益于心身的社会活动,将所学、所思、所做结合起来,有效促进老同志保持积极的行动状态,不消极、不懒惰、不懈怠,将思想的活跃与行动积极结合起来,保持健康的体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