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视界 | 从“比高”到“比好”:城市级风口在哪里?——写在新春到来之际
2020-01-16 15:45: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田子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刚刚告别2019年,迈进了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爬坡过坎,我们共同感知着家国与时代的跳动脉搏。在此辞旧迎新之际,回顾过去的十年,我们不由感叹中国城市已经从贪大、求全、比高的传统发展模式走向提质、建群、比好的高质量发展时代。这一轮城市比拼与之前大相径庭,城市战略的谋划也必须具备“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时空格局,不断加深对“好”的系统性把握,从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使城市真正实现活力繁荣可持续发展。

城市好不好,关键看产业。产业规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如何落地实施却是个难题。过去一年,《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赴多地开展调研走访。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政府官员对高大上的概念性产业规划情有独钟,动辄就是要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高端产业集群。有雄心壮志固然是件好事,但是更要思考其约束条件、支撑基础和实施路径,否则落不了地就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要花费数年甚至更久才能消化这些问题,从而丧失战略发展机遇。因此,在推动产业发展的时候,政府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心态,海纳百川、宽容包容才能培育出生机勃勃、富有特色的产业生态森林。

有竞争力的城市,要好玩有趣。只有面向未来、拥抱青年的城市才有前途。进入5G时代,互联网正在以更大范围、更强力道、更快速度重新塑造城市的形态和空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具有传播能力和话语权的90后、00后甚至10后——关注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回想以前的城市品牌形象传播,往往都是弥漫着英雄主义的宏大叙事,与微观个体却难以发生交流互动。然而,随着抖音等短视频社交软件的崛起,一个短视频带红一座城已经不再是神话,这就是新媒介赋权的力量。

2019年11月9日,“栗子炒糖”在抖音上发布大唐不夜城不倒翁的表演视频,视频中的不倒翁仕女与迎面的观众牵手,深情互动。这条抖音视频推出不久就获得了371万点赞,8.7万条评论,12.3万次转发。抖音数据显示,有关不倒翁女孩的表演视频超过6000条,总播放量近23亿。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出生成长于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大多数青年来说,他们未来选择城市求学、就业、生活,好不好玩、有没有趣将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由此,具有前瞻力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应不断致力于打造社交型城市,为兴趣导向的线上社交转变为线下社交提供有趣、好玩、安全的城市社交空间和系统服务。

有竞争力的城市需要能够驾驭复杂条线、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城市空间运营服务商。在城市开发建设由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背景下,如何通过专业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解决城市痛点,这决定了城市运营商能否拥有继续活下去的资格。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还是长租公寓、社区养老,商业利润的实现必须以解决城市居民的现实困难为前提。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绘就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中,《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将继续与您携手同行共同奋斗。谨此祝愿广大读者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作者系《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总策划)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