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小镇里的小年
2020-01-17 09:47: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汤云明

在云南,过年的前奏是腊月二十四“送灶节”。

这一天,我家乡小镇里家家户户都会举行一个庄重的祭灶神仪式。晚饭后,母亲会在灶台上点上香蜡,找来几个盘子,一个盘子装上杂糖,一个盘子装剪成小段的稻草,另几个盘子装上花生、糯米粑粑、粉丝等,再用一个茶杯泡一杯热茶、用一个小碗装一碗清水,然后用这些东西供奉在灶台上。

相传,每年的腊月二十四这天,灶神在吃饱喝足后离开各家的灶台,到玉皇大帝那儿汇报这家人一年来的情况。所以老百姓要准备好食物为灶神和他的神马送行,灶台上供着的稻草和清水就是马料,而油炸食物和茶水就是供奉灶神的,希望他在吃饱喝足后骑着神马上天去说好话。因为要吃点糖,才会说甜言蜜语,所以还给他准备了杂糖。我问母亲为什么不供一杯酒呢?母亲说怕灶神喝醉了去到天上说漏嘴。

其实,对于小孩子来说,仪式不重要,重要的是仪式结束以后可以大吃一顿。等着母亲念念叨叨地送走灶君,那些油炸食品和杂糖就可以端到桌子上享用了。

杂糖,又叫什锦南糖,老昆明杂糖由芙蓉糕、兰花根、鸡骨糖、橡皮糖、小瓜糖、馓子、冬瓜蜜饯、米花、芝麻、花生酥……构成。过节前,家家户户都要购买几包,杂糖的香味总弥漫在街巷里。

过小年,人们还有两件事要做,一件是准备新衣服、饵块、爆米花、肉、门神门联等年货,另外一件就是开始大扫除、大清洗。通常要把家里的被褥、窗帘、沙发外套等清洗一遍。还有就是“掸尘”,包括擦洗门窗、锅灶,以及掸除墙壁、屋顶上的灰尘等。条件好的还会趁机用石灰粉刷一下墙面或用报纸糊裱一下房间。

除了清扫自家房间,我们还会自发清扫“公共设施”——水井。

那时,没有自来水,就靠小镇里十来眼井水供水。由于过年前的这些天井水的使用量太大,地下水供不应求,井水就会越打越深、越打越浑,最后见底。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就会自发下到井底,清理一下杂物。里面通常有淤泥、断落的桶绳、掉落井底没被打捞起来的水桶、钥匙等。当然,井下那几尾大小不一的鱼就像井里的精灵,要被打捞起来养在桶里,最后再放回井里去。

这两样事情会从小年一直忙碌到除夕,忙完之后,生活彩云之南的人们,就在清洁与甜蜜的期待中,迎接新春的到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