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资源型生物厕所前景广阔
2020-01-17 10:06: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岳清

资源型生物厕所近年来在市场上愈发得到关注。这种将微生物技术和高效机械处理设备相结合的全新粪尿处理系统,采用从自然界提取的微生物以及锯末、秸秆粉、高温加工炭、水杉木片、生物纤维等材料,对粪尿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实现资源化利用,制成有机肥料和叶面肥料。这套系统还可利用太阳能作为动力、照明能源,并能做到无废水、废渣排放,达到绿色环保的目标。

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在厕所便器下部设置固液分离器,通过这一装置分离大小便。大便部分进入添加了微生物载体的生化发酵槽内,通过定时搅拌混和,在微生物作用下进行好氧性分解,自动发酵升温至50~65℃。其中,二氧化碳、水蒸气经排风系统排出;氮、磷、钾等元素被微生物载体吸收,并经过一定时间发酵,转化成高效的生物有机肥料,在处理槽满后取出使用。小便部分进入另一套处理系统,经过微生物除臭、发酵处理后,收集制成叶面肥料。资源型生物厕所的应用为人类排泄物处理开辟了新途径,以实现变废为宝、减少污染、节约宝贵水资源的目的。

一般意义上,生态厕所处理方式属于“消灭型”,即将人体排泄物转变为水蒸气、二氧化碳和少量氨气。资源型生物厕所处理方式则属于“资源型”,即将人体排泄物转化为有机肥。处理能力的关键在于微生物,它们可从自然界土壤中获得,进行提纯、复壮培养。这些微生物具有快速处理粪尿的能力,能够实现快速升温和发酵,相对于其他生态厕所,能耗更低、效率更高。此外,这些微生物生存能力极强,能够在-55℃~75℃的环境中生存。

资源型生物厕所安装和运行也不复杂。安装只需地面平整、可接电源等基本条件,无需化粪池、下水管道、自来水管道等;运行后,按照使用频率,每三五个月出料维护即可,方便快捷。专家认为,资源型生物厕所在国内各类公共场所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市场前景看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