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先行先试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20-01-21 09:56: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群文 刘 洁 孙晓燕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东莞城管局”)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先行先试,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力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2018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的地级市部门。

积极参与“行走东莞”

发挥城管工作特色

在东莞市委、市政府带头的“行走东莞”行动中,东莞城管局深入基层,不限内容、不定路线,重点行走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中村、集贸市场、公园广场、河涌水道等较容易产生“脏乱差”问题的区域,采取“四不两直”(不打招呼、不需陪同、不定线路、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方式进行暗访步行行走,最直接、最直观掌握全市城市管理真实状况,了解民情民意,对基层形成有力的鞭策作用。

sunyf0119.jpg

在行走中,东莞城管局各级领导随机走访市民群众,了解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需求。

东莞城管局在“东莞城管”微信公众号专门开发“行走东莞”板块,每位市领导和镇街都有一个专用账号,各级领导行走发现的问题直接上传反馈,要求属地属事部门立行立改。市政府指定东莞城管局委员会办公室作为“行走东莞”的专责统筹机构,加强对行走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跟踪督办,不解决问题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彻底不销账。

同时,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洁净东莞指数测评”考核排名范畴,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加大扣分权重,接受市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此外,针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区域,组织媒体“回头看”,通过媒体曝光、挂牌督办等方式,倒逼属地属事部门提高整改成效。

提升精细化管理

大力推进城市整治专项活动

东莞城管局大力推进“洁净城市”专项行动、“三线”整治、东莞大道绿脉提升、“厕所革命”、中心城区夜景灯光提升等城市管理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2019年3月,东莞市印发了《东莞市“洁净城市”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洁净城市”专项行动。将每月10日定为“洁净城市活动日”,目前已顺利举办9期“洁净城市活动日”。连续8个月通过新闻发布会、户外论坛的形式发布3月~10月的“洁净东莞指数测评”结果,并通过公布“红黑榜”的做法,倒逼各镇街加强市容环境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城管局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深度引入公共关系思维,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这条主线,集中着眼“洁净城市”这个市民需求最大公约数,创新举办“洁净东莞·城市论坛”,搭建连接全市党政部门、城管系统、专业公司和市民的常态化城管工作多向沟通平台。

重拳治理违建。2019年1月~10月,东莞市拆除(整改)新增在建违法建(构)筑物约640宗,拆除(整改)面积约29.75万平方米;治理违法建(构)筑物面积约2779万平方米,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进“五线”整治工作。东莞城管局开展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广梅汕铁路、散裂中子源周边道路、滨海湾新区周边道路这五条重要线路的环境整治工作。例如,广深铁路在东莞境内里程约56公里,截至目前沿线10个镇(园区)共清理脏乱差问题约1500宗。广深港高铁在东莞境内里程约30公里,最突出的窝棚、违建问题的整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此外,东莞城管局还编制《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沿线(东莞段)环境景观提升设计方案》,督促指导沿线各镇(园区)在市的标准下制定“一镇一方案”,推动铁路沿线景观既和谐统一又各具特色。此外,以东莞市政府名义印发田间窝棚整治方案,明确铁路沿线窝棚改造提升标准。沿线各镇(园区)对照市的标准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分门别类建立了整改台账。

积极推进城市绿脉提升工程和打造街头小景工程。东莞城管局以中心广场及周边区域为核心区,大力开展中心广场、东莞大道、环莞快速路等区域的绿化景观提升项目,打造东莞靓丽的新“十里迎宾景观带”。突出“山水迎宾”、“丹凤朝阳”、“金石新韵”和“如意玉兰”四段不同主题景观,全面提升总长约 12.6 公里的东莞大道绿脉景观。在市区选取地铁口周边绿地、重要路口街角绿地和转角绿地,全面建成21个街头小景,彰显了东莞“岭南人文古邑,时尚山水新城”的城市形象。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东莞印发了《东莞市“厕所革命”行动工作方案》和《东莞市公共厕所升级改造技术指引》,指导全市开展公共厕所建设及升级改造工作。截至2019年11月,全市共建设或升级改造公共厕所690座(含13座星级厕所)。在中心广场、东莞植物园推行“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的管理模式,在全市起到了示范性作用。东莞还推出了“东莞公厕地图”小程序,融合公共厕所导航定位、公共厕所外观图片、投诉热线等功能,方便市民寻找公厕、参与监督公厕管养。

重视人才建设

发挥能动效果

东莞城管局以党建引领,着力从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城管队伍。

党建引领,提升队伍精气神。东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系统各党支部全面开展学习教育,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问题,全面提高队伍执行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培训教育,由内而外塑造城管队伍新形象。2019年,该局联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创建了“东莞市城市管理培训学院”,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城市管理培训学院”。截至目前,已经相继举办了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新进人员培训班、行政审批业务能手培训班、综合执法精英培训班、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安全生产培训班等培训班。

2019年12月,东莞城管局联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到广西大学进行异地办学,与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进行交流。

严把“三关”,重抓作风。东莞城管局严守“入门关”、严格“管理关”和严把“监督关”,加快制定工作考核政策制度,从源头上规范人员招录、培训、监督、考核、奖惩、续聘、解聘等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全市城管系统科级以上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和单位政治生态数据库,推进干部管理精细化、动态化。同时,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各镇(园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