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 引领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1-21 09:59: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群文 誉建业 张 超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广州城管局”)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行政资源向基层下沉,引领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sunyf0118.jpg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四个注重’与‘四个到位’有机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广州城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涛如是说。

广州城管局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素质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城管形象为主线,围绕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乡环境,狠抓队伍全面建设,执法能力、服务水平和队伍形象得到显著提高,有效解决工作难题和群众关心问题。

在组织领导方面,不断以榜样示范力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学习教育方面,“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先进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线下交流”与“线上互动”相结合等,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在调查研究方面,着眼重点难点搞调研、着眼民生实事搞服务、着眼形势发展研对策、着眼思想实际讲党课。

在检视问题方面,梳理整改问题清单。在整改落实方面 突出压实整改责任、突出分类分步整改、突出专项重点整治,突出整治民生关注热点,召开整改落实推进会,坚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问题清单按照立行立改类、限期整改类、长期整改类做好分类整治,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认领,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广州城管局党组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一环,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挖细查,分析问题症结,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

广州城管局运用主题教育期间的整改落实经验,重点关注单靠基层城管部门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推动市局与区局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在依法行政方面,广州城管局组织开展行政权力事项精减工作。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其他行政权力等执法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加大简政放权多项举措,达到简政放权的预期效果。

广州城管局全面推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内学法守法,充分利用公务员培训管理系统、城管党建学习教育线上三平台、线下三阵地,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反复深入学习法律法规。

在拆违重点目标区域与更新改造区域方面,广州城管局顺利开展了白云山“还绿于民”拆违行动、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行动、高快速路违法户外广告和违建整治行动、别墅违建整治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019年年底,广州共拆除违法建(构)筑物4716.37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全年4500万平方米的拆违年度目标。

在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方面,广州城管局联合市交通、林业和园林、电力、铁路等部门,在天河区、南沙区、增城区开展第二轮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集中行动,消除高铁沿线安全隐患53宗。截至2019年年底,广州市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任务已经完成过半。

在创新执法方式方面,广州城管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提升执法效能,利用无人机低空遥感对全市违建重点区域进行动态监控,构建违建治理“天网”。同时,广州城管局开发全市统一的余泥渣土巡查执法信息系统、在建查违控违监控信息平台,综合利用视频一体化技术,推进视频抓拍、建筑废弃物运输联单IC卡等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新型高效的执法模式。

目前,广州城管局正在精心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多维度党建新平台”,以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在主题教育结束后,广州城管局以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如大力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着重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聚焦垃圾分类、违建整治、厕所革命、设施建设、燃气管理、重点地区治理等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监督,逐项分解落实到主管领导及责任处室(单位),责任处室(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统筹安排,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服务推动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