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危难显担当,武煤百江用生命守护一座城的温暖
2020-02-04 18:27: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宇

封城、封路,交通工具无法通行;马路、屋外,行人罕至。

作为疫区的中心,武汉这座城市正经受着史无前例的惊涛骇浪和狂风暴雨。然而,风暴眼中,一群穿着橙绿色工服的武煤百江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挺身而出,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投入这场与死神较量的战斗之中。

春节长假前一天,武汉公共交通便已停运,中燃集团武煤百江燃气有限公司的258名员工,抱着“万家团圆不卸甲,防疫战疫保供忙”的决心,保证了遍布武汉三镇的25座供气站、5座充气储备站以及95007客服中心的正常营业,不涨价、保质量,全力确保武汉全市防疫保供应。面对这场不能输的战斗,他们既要严防病毒的侵袭,同时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武煤百江的员工们以个人的血肉之躯,谱写出了一份合格的燃气保供答卷。

党员有责、担责、尽责,他们用温暖守护江城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武煤百江燃气公司党委与行政部门高度关注一线员工们的保供、抗疫,始终惦记员工的冷暖,与员工们共同站在防疫的一线。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委通过微信群及时下发防疫宣传资料与致全体员工的倡议书与感谢信,还组成了由2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以及30人、10台车组成的应急运输小分队。为追上不断变化的疫情,公司领导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地调度相关资源。截至2月1日,公司领导共募集11批次防疫物资,包括护目镜、防护服,医用酒精等,并以最快的速度,下发到一线场所,为一线的员工提供了最及时最重要的保障。

图片8.png

武煤百江党员突击队

“在这个特别时刻,一瓶气给市民们带来的不仅是热菜热饭、热水热澡,更是一份对政府的信心。”入党七年的送气工党员余兵能说。面对陡然而至的封城与紧张危险的工作,他常对送气工兄弟们说的是:“骑行在空荡荡的马路,日复一日地送气上门,说不怕,那是假话,但我们已是别无选择。”余兵能每天都是第一个出发,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特别的措施,让用户放心、让同事放心。每只出站钢瓶,他都要耐心洁瓶消毒并安检。他还提前备好大量零钱,到了用户家,找的钱放到用户桌上,尽量不产生接触。回站后无论多累,他都要洗好手后,才把钱交给营业员,然后再去洗一次手。他说,后方的营业员同样可敬,我们也要保护好他们的安全。

党员何雄生在接到把一批滞留的物资送到武汉天然气公司的任务后,发动家人一起寻找物资动向,在1月30日早上七点步行三公里后找到了物品,妥善运到武汉天然气公司。第二天,何雄生与安全技术部副经理黄伟峰又接到参加汉阳国博物资抢运的任务,他们没有一丝犹豫,又奋战了一个通宵......

1月31日以来,陆续到达的防疫物资陆续到达后,尽管交通中断,但何雄生依然奔波在物资运送第一线。他在武汉三镇跑了多少遍、接送多少人、送了多少防疫物资,连他自己也难以记清,何雄生说:“疫情不消,人车不歇、城不解封,随叫随到!我们不是顺风,但胜似顺风。”

城市逆行者,托起企业担当

从春节长假的第一天开始,武汉的大街小巷已经空空荡荡。然而,中燃武煤百江的直销员们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走街串巷为市民送去温暖。惠济站麻城籍直销员赵宋仁是这群“最可爱的逆行者”中的一员。

赵宋仁是惠济站的一名老送气工,节前因为家中女儿出嫁,他特地于1月22号向站长请了一天假,回到老家麻城,但是事情结束后想返回武汉时,突变的疫情却让赵宋仁难以返回。赵宋仁不顾家人的挽留,执意踏上前行武汉的路,这条通往前线的路。这一路他历经辗转,花100元从龟山坐顺风车到新州,再从新州花180元直接打的到惠济站。整整花费280元,直到晚上9时才回到惠济站。

正在为站里人员不够发愁的站长一进站,看到正在准备送气的赵宋仁时,激动得问他是怎么回来的?赵宋仁说:“我就请了一天假,而且怕这两天门店里会很忙,就想办法过来了。再说疫情这么严重,我们不送气谁来送气。”在这个特殊的年三十,赵宋仁从早到晚送气15瓶,回到站里后在晚上8点多还处理了一起漏气事故。

图片9.png送气员深夜送气

本已置身于一个安全地方的时候,赵师傅以朴实的担当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毅然决然回到充满巨大风险的岗位,他勇敢地走到了工作的第一线,用自己行动为群众送去了关怀与服务,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的责任、担当与意识。

全力以赴,保障雷神山医院用气需求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武煤百江全体员工的心。1月25日下午,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医院筹建处及江夏区有关部门指定武煤百江作为唯一供气商,而具体担负为雷神山医院供气任务的就是公司刚建成的二级站——武煤百江江夏站。

听到这个消息,江夏站站长王安文及所有同事都尤为激动。“说不怕那是假的,但现在国家需要我们、医院需要我们,所以我们想的,就是医院早一天建好、多治疗一批病人”。

雷神山医院总面积60000多平方米,床位1600张,医护人员将达2000多名,医患总人数会超4000人,有着庞大的后勤用气需求。对面用气方的特殊性,站长王安文对雷神山医院的供气提出了严格要求,钢瓶做到瓶瓶检漏、瓶瓶检斤,并按医院要求瓶瓶消毒,送气车辆也要求趟趟消毒。他们还主动与医院后勤部门对接送货时间,对燃气具、连接管仔细检查,承诺随叫随到。公司生产运营部也高度重视,对送往供气门店江夏站的丙烷供气做到优先安排、瓶瓶检查,确保质量。

图片10.png

燃气消毒

雷神山医院距江夏站有13公里远,加上建设工地上各处都在施工,送起气来并没有平时那么顺畅。但是在看到工地上各方面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无数工人都在为这场“战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后,不少参与送气员工都表示:愿意为这项工作奉献出更大力量。

图片11.png

燃气运输车辆消毒

截至1月29日,武煤百江江夏站为雷神山医院安全送气累计达80余瓶,全力保障医院用气需求。武煤百江的责任与担当,以及过硬的服务质量与疫情下仍坚守岗位的精神,也得到了雷神山医院的高度赞扬。

王安文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在疫情面前,我们也要与全国人民一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疫’,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