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2020-02-07 16:01:29来源: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717.jpg

疫情防控倡议书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

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省市环卫协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面对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全体环卫战线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大力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精神,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在此,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主动配合地方环卫主管部门,组织动员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和省市环卫协会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务实、贴心举措,千方百计帮助各地克服困难、更高质量地开展环境卫生工作,为一线环卫工人解决实际困难。

一是,突出防控期间环卫保洁工作重点。严格落实消毒杀菌制度,加强医院周边、农贸市场、环卫设施等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粪便等收运和无害化处理,结合实际做好废弃口罩收集和处理等。

二是,做好一线环卫工人作业防护。联合省市环卫协会开展需求调查,寻找防护物资货源,为捐赠单位做好对接,推动解决环卫工人防护物资不足问题。支持中环洁等企业发起的“守卫环卫人”捐助活动,支持升禾环保等企业向一线环卫工人捐款和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

三是,解决行业面临的突出难题。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理解和支持,帮助绿色动力、光大国际等部分生活垃圾焚烧设施运行单位,克服消石灰等环保耗材供应紧张等困难,保障设施安全运行、达标排放。

四是,支持骨干会员单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高能环境、中兰环保、广泰源环保等企业积极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防渗工程等建设,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全力援建武汉多所方舱医院,龙马环卫、中联环境等紧急调拨消毒车驰援湖北和武汉等。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环卫作业保障工作压力还在增大,特别是一线作业工人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仍很突出。为此,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发出以下倡议:

一、加强环卫防护物资供应

环卫作业单位要把帮助一线环卫工人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配备,落实饮食、休息等后勤保障。对环卫工人防护用品有缺口的,要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争取理解、支持和支援。

二、加强环卫作业场所管理

环卫作业单位要加强清扫保洁用具管理,做好生活垃圾收集设备、运输车辆、转运站、填埋场、焚烧厂以及公厕等环卫设施维护,配齐消杀药剂,加大日常消杀频次。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粪便抽吸等作业管理,严禁医疗废物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及时做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阻断病毒向环卫工人传播途径。

三、加强环卫工人自身防护

环卫作业单位要加强对环卫工人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增强环卫工人自我保护意识。请环卫工人按照不同岗位操作规程和当地要求,作业前测量体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作业中严格做好防护,作业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同时,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也向全社会倡议:

-请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为他们提供休息便利;

-请珍惜环卫工人劳动成果,减少生活垃圾排放;

-请贡献一份力量,共同解决环卫工人作业防护用品短缺问题。

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

2020年2月6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