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越是艰险越向前——贵州省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2020-02-07 20:54: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寒小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安顺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认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和省、市工作安排部署上,全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坚决承担起疫情防控的行业政治责任,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

疫情发生后,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和安排部署。立即成立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组长,带头亲自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工作安排部署上,通过办公协同、工作群等大数据手段,第一时间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组织,将行业疫情防控任务落实到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确保工作有方向、防控有抓手。

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安顺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动员,紧急行动,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要求,全力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全体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各级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指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守在岗位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目前,安顺市共有1200余名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奋战在取消赶集、取缔非法活禽宰杀、疫情检测、暂停部分营业场所经营等一线工作岗位上;共有4245名环卫工人奋战在城市环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等一线工作岗位上。一线岗位上共有355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安顺燃气公司、绿色动力垃圾焚烧公司、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在节假日期间始终未停工,保持满负荷运转。

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行业工作。按照贵州省委书记强调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坚决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工作中以“打扫垃圾桶、把稳小区门、管住工地人”为行业工作重点,制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切实加强对垃圾填埋场、转运站、垃圾箱体等环卫设施的消毒杀菌。为避免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及时开展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截至2月4日,全市在街道、广场、城市公园等公共区域共设置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收集点(桶)1434个,收集到的废弃口罩全部送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按规范处置。

按照贵州省政府延迟省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坚决执行“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复产”的要求,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力量对全市150个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工地进行深入排查。

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加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切实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力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和体温测量,强化物业企业与社区居委会和属地公安派出所的联防联控,利用小区宣传栏、楼宇广告等,进行疫情防范基本知识的宣传。扎实做好小区门厅、电梯、停车场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增加消杀频度,按要求做好设置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定点收集桶等工作,以物业小区为单位网格化做好防控工作。

同时,督促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企业、监理企业和施工企业等单位做好复工前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在建工地文明施工指导,组织对工地现场及建筑垃圾实行消毒杀菌处理,全面执行实名制管理,安排专人造册登记工人身体状况,及时掌握建筑工人动态信息,特别是重点对春节期间到过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进行排查登记并及时上报,按要求进行隔离。

下一步工作中,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抓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谋划做好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力争挽回疫情耽误的建设工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