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温州筑牢“五道防线” 坚决打赢公租房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9 13:57: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许建义

面对春节人口流动量大、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巨大的特殊市情和公租房住户大多年迈体弱易感病毒的特殊情况,温州市住房保障部门于1月24日全面部署启动公租房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员发动,全力投入,筑牢“五道防线”。

WX20200209-135241@2x.png

一、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通过广播电话、短信微信钉钉、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防控疫情会议精神和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措施,宣传防控防治知识和应当注意的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增强防控信心,克服恐惧心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累计向公租房保障家庭发送疫情防控短信微信24500条,在公租房小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400条,公共广播宣传300多小时,心理咨询服务456人次,增强了住户自我防护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筑牢打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二、筑牢现场管控防线。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引发交叉感染,温州住房保障部门从2月1日起暂停住房保障工作有关现场活动,即暂停公租房保障社区窗口业务申请受理,暂停公租房摇号选房、签订合同、交付入住等需要保障家庭集中现场办理的活动,暂停公租房保障家庭资格年审,暂停对已不符合公租房实物保障家庭清退工作,暂停公租房小区文化娱乐等人员集聚场所开放和聚会宴席等活动。在暂停线下业务办理期间,引导群众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实现公租房保障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做到工作不乱,保障不断,确保住房保障服务水平不降低。

WX20200209-135301@2x.png

三、筑牢疫情排查劝返防线。温州住房保障部门在全市开展拉网式的排查活动,对公租房保障对象和共同生活人员有无离温外出、有无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有无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有无与温州银泰世贸店人员接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日报制度,全面掌握公租房保障对象身体状况和采取的措施。通过排查发现全市共有35户63位保障对象为湖北籍或接触过疫情地区人员,其中集中医学隔离12户,自我居家医学隔离23户。11户湖北籍保障对象中有7户在湖北未归,平阳县住房保障部门已与其联系并要求在疫情解除前不要回温,4户保障对象未离开温州。

WX20200209-135310@2x.png

四、筑牢小区疫情管控防线。公租房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限制人员出入,住房保障人员下沉一线,与物业保安共奋战,控制人员流动,除每户2天可派1人采购食物或生活必需品外,均要求居家休息;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凡入进小区一律测量体温、未带口罩一律限制进出、外来人员一律登记在册、有发烧咳嗽症状一律报告、重点疫区人员和相关接触过人员一律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小区内一律停办文化娱乐集聚和宴席;加强公租房小区预防性消毒,每日对电梯按键、单元门把手不定期用酒精消毒,对小区楼道、单元门大厅、电梯、窨井、垃圾箱(桶)、地下停车场、下水管道等重点部位要加大清洁力度和消杀频次,做到全面防护、不留死角,有效预防疾病在公共区域传播扩散,保障小区环境洁净、安全。

WX20200209-135319@2x.png

五、筑牢街道社区联动防线。所有公租房小区纳入属地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管理范围。各级住房保障部门、公租房运营管理机构和物业企业主动与属地街道、社区保持工作联动、信息互通,严格执行属地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报送人公租房小区疫情和防控情况,重点疫区回来人员和相关接触人员统一纳入属地集中隔离观察,确保公租房小区疫情防控不留盲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