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队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0 13:22:29    作者:王纪洪 何华丹

“现在村里的情况怎么样?管控措施到位吗?你们还有什么困难?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做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

“请您放心,在厅党组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坚守一线,克服困难,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7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吴昌平给派驻泰和县马市镇柳塘村第一书记蔡正杰打来了电话,详细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关切询问驻村工作队队员工作生活情况,要求驻村干部认真履职,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工作,切实保护村民群众生命安全。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江西省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帮扶泰和县柳塘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提前结束休假,坚决参与村里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的号召,为柳塘村在新冠肺炎病例高发的第一个关键潜伏期实现“零疑似、零确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及时“云”布防。疫情爆发时,驻村工作队队员刚到家休假,通过电话、微信方式与村两委联系,共同协商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信息摸排、隔离管理、心理辅导等工作,及时向上级报送详实情况。每天在全村微信群里推送国家和省级层面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及时动态、地方做法和专家意见,对村民通过微信和电话咨询的相关问题详细解答和耐心引导,指导全村各组和村民群众依法依规、因地制宜做好各自隔离工作。

二是开展急行军。驻村工作队队员不等春节假期结束,提前返岗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到村里,工作队队员就争分夺秒开展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向村里了解湖北返乡人员信息摸排、村组隔离、宣传发动、物资供应、垃圾清运等情况,研究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措施办法,协调垃圾清运企业做好村内积存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工作,以最快速高效的方式抓疫情防控的部署落实。

三是当好排头兵。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共同研究抗疫工作关键所在,从制度建设、人员调配、后勤保障方面统筹协调并带头冲锋: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村里村情实际,研究制定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出行管理的临时村规,明确出行管理起止时间、路线管控范围、管理纪律要求等。在管理人员安排上,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全员上岗。同时,在全村微信群里组织发动部分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同开展轮流值守,对村庄唯一进出道路进行严格管控。针对目前防控物品紧缺现状,蔡正杰通过自费购买、协调争取等方式,将N90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酒精等抗疫一线紧缺防护物资带来柳塘,解决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需求。

四是勇于亮本色。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队员时刻佩戴党徽,面对潜在危险无惧色,面对群众违规行为亮“严”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本色。在村里已对湖北返乡隔离人员信息进行了前期调度的情况下,坚持逐户上门,对信息摸排进行再核实、再深化。上门摸排时,耐心细致地向隔离人员介绍当前形势,并做好心理辅导,得到理解配合支持。在值守村级道路时,带领志愿党员群众严格按照新颁布规定进行登记管理,封闭管理一周以来劝返近百起非必要进出人员、车辆,把对外通行带来的传染可能性降到最低,得到了上级肯定和村民群众广泛支持。另外,驻村干部深入各村组查看村里群众自我约束集聚、串门走访情况,向大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对违规集聚走访人员进行规劝引导,配合公安机关及时查处2起聚众打牌案例,并在全村微信群通报,为疫情防控起到了较好警示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