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减负稳岗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各地强化疫情防控期政策保障
2020-02-11 20:34:0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小红

微信图片_20200211180216.jpg

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关乎经济,还涉及诸多民生。出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需要,不少中小企业目前处于停工、待复工状态。鉴于此,江苏省苏州市政府2月2日晚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推出包括缓缴社保费、减免房租及税收等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北京、上海、山东、江西、重庆等地陆续跟进,纷纷在特殊时期为中小企业提供特殊的政策支持,以保经营、稳发展、共克时艰。

“我国中小企业很多身处竞争性较强的行业,门槛低、利润薄,受此次疫情影响,在生产经营上面临的压力较大。”北京工商大学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郭毅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造就业机会、拉动经济增长、保障国家税源的重要市场主体。面对疫情,各地陆续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对提振中小企业信心、稳定中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想法设法减负稳岗

对企业而言,资金链就是生命线。在加大金融支持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2月1日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为妥善解决困难企业的融资问题,在央行强调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外,苏州市政府还规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浙江省湖州市政府规定市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30%以上,山东滨州市财政则筹措资金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金融稳定基金。

“中小企业资金链本就较为紧张,受疫情影响,现金收入急剧下降。如果在延长复工的同时,中小企业还需照常偿还贷款利息、支付员工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就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等现实问题。”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除了融资支持,各地政府在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扶持“双创”载体、减免租金、减少用电用气费等方面也都推出了不少政策。稳岗方面,多地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缓缴社会保险费方面,仅上海市“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一项,预计当年度将为该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

一方面是减少企业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则是加大补贴力度。各地政策性补贴涉及培训、投资、春节用工、招工、研发等多个方面。其中,福建厦门市的春节用工奖补规定,以2018年该市社平工资为计算口径,正月初一至初三按日平均工资3倍计算,除夕、初四至初九按日平均工资2倍计算,单家企业最高奖补50万元;湖州市的投资补助政策规定,企业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进行的技改投资,设备投资额500万元以内的按60%补贴,超出500万元以上部分按50%补贴等。

“面对此次疫情和政府严格的管控措施,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不同,所需政策支持也各有差异。”郭毅表示,当务之急是提高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因地制宜、分门别类采取措施。

值得肯定的是,各地出台的政策越来越细化,针对性也在逐步加强。例如,广东深圳福田区针对餐饮业和服务业推出扶企11条,对于单个企业给予的支持最高达到200万元;滨州市提出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江西省提出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的扶持,积极帮助其复工复产。

持续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谈及如何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2月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

事实上,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的相关政策在各地目前出台的政策中已有体现,例如福建省福州市政府规定:“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在资金支持上,自2月1日央行、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后,央行火速向市场投放资金,其在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逆回购,实现流动性净投放近1500亿元;2月4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实现流动性净投放4000亿元。至此,银行体系流动性已比去年同期多出超1万亿元。

对于后续政策的出台实施,苏州市政府表示“苏州相关政策执行期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的三个月。中央、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苏州遵照执行。”大部分地区的政策不仅在今年第一季度积极为企业减轻负担,还提出整年度将持续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门为应对疫情而发布的政策意见外,浙江省2月1日正式施行了我国第一部省级层面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晓东表示:“由于受本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条例》的出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利于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在特殊时期更为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了信心。”

未来伴随疫情的结束,对于中小企业后续还可能遇到的困难,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资金紧张仍将是首要问题,经此一‘疫’,中小企业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进行自我修复,除了不断贷外,还需政府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针对此次疫情的特殊性,在后续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上,张晓东建议,对于类似武汉这种疫情严重地区,在当地采取严格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应取消地区经济考核指标。“这既是对人的保障与关怀,也是对当地及企业的关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