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寒时节送温暖——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春慰问贫困户速记
2020-02-12 11:53:49    作者:龚后雨

1月20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朱马店镇徐王村却暖意融融,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宏寿一行人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节日慰问。在这个定点扶贫村,他们与贫困户拉家常、聊收成、话发展,还给贫困户送去了春联和慰问金。

WechatIMG9.png

“组装一支这样的圆珠笔能挣多少钱?”

在徐王村王庄小组贫困户李庆军家,熊寿宏问正在院子里组装圆珠笔的女主人胡利。

“一支也就几分钱,不过通过驻村工作队介绍的这个手工活,没事的时候就弄一弄,不耽误做家务活,每天还能挣个零花钱。”胡利说。

WechatIMG10.png

李庆军因为脑梗,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胡利有心脏病,常年吃药,加上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成了贫困户。通过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该户已经于2017年实现脱贫。

“多亏了政府对我家的帮扶,不仅补贴2万元帮我们把危房改造成新房,通过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增加了收入,还为我家4个人全部办理了低保。我家还有几亩地,雇人栽种,一年也有一笔收入,吃、穿都不愁了。”

“我俩身体都不好,每年看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就担心脱贫后看病成问题。”胡利说。

WechatIMG11.png

“脱贫不脱政策,这个你放心。今后有啥问题,还可以找我们。”熊寿宏说,“脱贫是全国一盘棋,我们也不能拖后腿。不过大家放心,我们要的是真脱贫。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政府不会撒手不管。”

“这两只羊快下崽了吧,一窝能生几只?”在贫困户王文理家门口,熊寿宏一行停住脚步。

WechatIMG12.png

“这个说不定,多的时候能生三只。每只母羊一年可生两窝。养大了每只能卖1000多元。”王文理回答。

“这个方法简单,只要准备好饲料就行,在家也可以养,可以尝试着多养几只。”熊寿宏嘱咐说。

“你家今年收成能达到人均多少元?”

“快到8000元了吧。”

“不止吧?你家去年光伏补贴全年1200元,养牛场分红2000元,扶贫车间分红、特色种养补贴、扶贫资金收益分红又是一部分收入。还有8亩多稻子,每亩1000多元不成问题,你家小日子现在也过得不错啊。”

“哈哈,局长您一次次朝我们村里跑,还真把我们贫困户的事情放在心里了。您可真了解我们家情况。你们驻村工作队队员栾昶经常来走访帮扶,介绍我两个女儿到江苏工作,现在我家人均收入1万多元,实现稳定脱贫了。”

“马上春节了,我们代表政府给你们送点慰问金,一点心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给你家写了一副春联: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决战决胜共奔小康。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