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筑工人刘金华:看电视里的抗疫收不住泪,不能去工地干活真难受
2020-02-14 21:34:5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小红

编者按:等待,等待。受疫情影响,数不清的人们在盼望,盼望着疫情早些过去,也盼望着能早日出门。这其中,有一支由5000万人组成的建设大军,他们有的已奋战在建设一线,有的一直在摩拳擦掌等待被工地召唤,有的被困在家全无办法。无论是哪种情形,“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关乎经济社会民生,关乎建设者们所在企业的发展,更关乎他们每个人及各自家庭。

微信图片_20200214192033.jpg

刘金华,33岁,宁夏一名在家等着复工的建筑工人。

“不敢想,不敢想,一想就觉得是自寻烦恼,出不去可难受了。现在压力大,晚上都睡不着,白天吧又没事干,天天盼着疫情快点过去,能早日复工,急啊!”明明是在自己家,刘金华却感到有些煎熬。

按往年和计划中的情形,过完年,正月初四就该出门务工,可今年到现在刘金华还是只能待在家里干等。虽然村里目前还没有新冠肺炎患者,但隔壁不远的村已经有人确诊,由此一来,进出村的管控越发严实。“村干部直接就封村了外来人基本是进不来的。白天村里有大音响播报,有村干部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巡察,晚上也有无人机飞上天盯着。除了买菜,我们一般都出不去,出门就要登记、测体温,还限制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回来,要想出门打工,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春节前回家,刘金华所在建筑工地就只给结算了点路费。“据说是因为工地老板将工程款拿出去玩没了,没钱给我们工人结款,现在老板也被抓了。目前,工地还欠我大概1万多元的辛苦钱。”

除了在工地上干活,刘金华还在附近另外几个地方做着两三份零工。平时早上三四点钟起床到超市帮完忙,八九点再上工地,工地六点钟下班之后再兼个职,帮忙调个电信网络、送个餐。年前工地停工早,他就又兼职安装城市监控,但这份工也是没结账。“我们只是干活,具体情况也不清楚,只是听说年底算不了账,要到年后再说。”

前几年,刘金华和父亲做包工头时,在外承包过工程,但工程款欠了好几年一直都没结,又要给手下工人们发工资,一下就把攥了几年的老本都赔了进去。“毕竟我也是打工的,知道大家过年都需要钱,欠起别人钱来又很难受,所以当时就把家里粮食全卖了,还贷了款,这才把一起干活的工友们的工资全发了。”

“说句不好听的,农民就知道这。我爸说干啥最起码都得有良心,得对得住自己才行,我请来的人得对他们负责。”自己垫款发完工友们工资那年,刘金华家过年就买了不到2斤的猪肉。

因为垫付的工程款一直没拿到手,手上没钱结婚,后来刘金华的女友跟他分了手,至今单身。后来,家里12亩地也都流转了,连菜地也没剩,一年流转费才900元钱。父母身体不好,母亲已经做了几次手术,父亲也就偶尔在家附近干点活,挣些零花钱,家里开销基本靠刘金华一人承担。在申请了四五年后,刘金华终于在银川市内申请下了一套三四十平的公租房。“我都33岁了,还买不起房、结不起婚,总觉得有些窝囊,心里一直很不是滋味儿。”

“春节回家之前不知道新冠肺炎,如果知道就不回来了,免得回家之后整天焦虑得不行,眼看着信用卡还款、房贷、装修费都要钱,就是出不去。”刘金华说,前两年过年他都没回,今年好不容易回一趟还出了这事。

“要是当时知道新冠肺炎,那就直接去武汉一起支援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我和工友们都商量着给不给钱都无所谓,就想着去支援。这时候武汉有困难,能管吃喝就行。但是谁知道支援不是想去就能去的,封城导致条件不容许,可把我们憋坏了,不然早去了。”

后来,刘金华又看到银川也要修建当地的“小汤山”隔离医院,他就立马开始联系,打电话没人接就又发微信,当时也有好几个工友都联系着说一起去,结果还是得不到通知没去成。“现在看到电视里放抗疫,都不敢看,看了又不让去工地干活,难受得收不住泪。”

现在,刘金华最希望的就是疫情能赶快过去,自己能赶快上班。他也给包工头打了几次电话,回复的也都是等政府的复工通知。这两天刘金华其实就特别想走,还准备偷偷搭发小的车一起走。

“可是爸妈不让,怕出去得了那个病。现在确诊人数多了,疫情更严重了就更出不去了。现在工友们在家也都很着急。搁往年过年家里边儿还会喝个酒、打个牌,亲朋好友一起聚一聚,今年村里什么热闹也没有。”刘金华最后说,再在家再呆几天就开不了锅了,毕竟不像以前家里有地有粮食。现在家里能吃的就剩米、面、油,再吃两天,过节的东西也就都吃完了。

“还是想能够早点出门啊,即便工地不开工,我也可以干点别的,怎么样都能把生活费弄来,现在只能天天在家看电视长肉,再过两天别说长肉了,吃的也没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