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必将江城牢固守——湖北工建奋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10:42:4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文杰 向延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工建作为湖北省属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动请战、迅速落实、奋力担当、主动作为。集团公司党委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集团各级党组织即刻行动,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积极参与应急医疗设施建设、医疗物资运输等工作,充分发挥建筑企业优势,践行省属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奋勇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在武汉,我报名!”

疫情肆虐之时,也正是国企担当作为之时,湖北工建迅速向湖北省、武汉市呈送请战函,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工建人的身影!

“我在武汉,我报名!”1月23日,湖北工建各单位的工作群内被踊跃的报名信息刷屏。当天,集团公司党委决定组织在汉单位成立一支应急突击队,征集令发出后,不到一小时,国际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基础设施公司、安装公司、三公司、天华公司、国际经合等单位近百名党员迅速报名响应,各单位同步做好了机械、材料、防护装备等物资的储备。

1月30日上午,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帮助解决国药控股武汉有限公司请求增援人力的紧急求助。厅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协调调度应对疫情应急救援机动力量湖北工建集团,担负此次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运输任务。接到任务后,集团组织各单位司机、退伍军人,第一时间征集到20名持有大型车辆驾驶执照的驾驶员。次日上午,驾驶员克服交通管制等困难,准时抵达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位于江夏区的仓库。截止到2月12日,应急运输队已向湖北省各地市,武汉各大医院、应急医疗点运送医疗物资万余件。张大明和李磊就是应急运输队中的一员。“作为党员和老职工,我不能落在年轻人后面!”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前,张大明还曾担心自己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参与,10日笔者见到他时,他刚刚从安徽满载一车医疗物资返汉。“退伍不能褪色,我始终是一个兵!”在部队当过三年兵的李磊,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在此次工作中担任国药应急运输队队长,负责协调组织人员进行医疗物资运输任务,忙完运输队的事情,李磊的身影还出现在火神山、方舱医院,他说:“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经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后,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2月1日下午,集团接到紧急通知,火神山医院急需板房和机电安装专业技术工人支援。接到援建指令后,集团公司党委立即调遣各单位突击队参战,并号召全体参战职工坚决服从现场统一调度,保质保量完成援建任务。安装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总承包公司、安装事业部4家单位200名管理人员、技术工人抵达现场并立即投入到火神山医院医技楼和4号楼的作业面中。72小时里,湖北工建突击队轮番作业,昼夜施工,于4日凌晨2时完成了既定任务。

刚刚从火神山撤下来,湖北工建又接到新任务:到武汉客厅建设“方舱医院”。2月4日天一亮,突击队又出现在了新战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将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患者,湖北工建负责A区、C区床位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任务还在进行中,集团又接到建设省委党校新校区和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方舱医院的命令。尽管队伍已经十分疲劳,但集团各单位突击队仍毫不犹豫赶赴任务现场,按时保质完成了各项任务。

“工人不够,管理人员直接上!”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集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光辉,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丹多次到武汉客厅、省委党校新校区施工一线指导工作,看望慰问一线职工。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潘立宏在雷神山医院、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坐镇指挥施工。安装公司、国际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安装事业部、天华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三公司、国际经合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日夜坚守一线,让一线职工和劳务工人心里有底,干劲更足。

受春节假期和交通管制的双重影响,劳务工人十分紧缺。“工人不够,管理人员直接上!”在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施工现场,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潘立宏抄起铁锹就干起来,这样的景象比比皆是。单位负责人下沉到项目、项目经理下沉到班组、机关人员跑后勤,不眠不休,只为与时间赛跑,让患者早日得到收治。

安装公司是本次应急任务中的主力军,人数最多,施工时间最长。从火神山转战武汉客厅,安装公司总经理陈实始终与工人们站在一起。特别是2月7日晚,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开始收治患者,而部分水电安装工程仍在收尾,突击队与患者距离只有几米,一些工人有了恐慌的情绪。“大家做好防护,干完了活我跟大家一起撤!”陈实及时稳定了军心,完成任务后,当晚10点,陈实才最后一个撤出方舱医院,目前仍在自我隔离中。

从江夏国药控股仓储到火神山,从武汉客厅转战省委党校,工程总承包公司党总支书记李保元一直在现场。2月7日凌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任务刚完成,集团又接到上级命令要求立即赶往湖北省省委党校新校区领受任务,总包公司作为新校区的参建单位之一,迅速牵头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并在三小时内将所需人员物资调配完成,截止目前,他一直扎根现场,与干部职工同吃同干,第一时间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他像是一根“定海神针”,将突击队员们团结在一起,发挥出最强的战斗力。

“眼睛红就红呗,嗓子哑就哑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湖北工建145个党支部和1000余名党员挺身而出、在应急医院建设工地、在社区防控一线、在驻村扶贫工作点,他们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坚如磐石的信念、高严细实的作风,筑起了一座座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省委党校新校区方舱医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汤逊湖和东西湖校区方舱医院、襄阳应急医院建设现场,安装公司、国际公司、总承包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安装事业部、天华公司、三公司、国际经合、设计院等多家子企业当仁不让,挑重担、冲在前,坚决扛起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在各单位党委(总支)及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全体参战人员工日夜不休、通宵抢工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全力以赴为患者早日得到治疗创造条件。

“眼睛红就红呗,嗓子哑就哑呗!”在抗疫一线急需驰援的时候,工建党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红眼睛、哑嗓子成为所有参战成员的“标配”。这样的“标配”也复制到了安装公司的全体参战队员。安装公司队伍平均年龄超过45岁,2月4日刚刚从火神山现场撤出后即连夜赶赴武汉客厅,许多同志48小时内仅休息了4个小时。但看到有病人得不到收治的消息,工人们心里十分着急,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安装公司党员张波说:“咬咬牙,挺一挺,我们一定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安装公司机关的男同志也都来到一线服务,送饭、送水、运材料,一天下来要走15公里,党群工作部汪寒的妻子离预产期只有两个多月,这几天一直在一线为做后勤,为了保护家人,回家后只能把自己关起来,他说:“希望新的生命来到的时候,我们能够战胜这次疫情,大家都要平安渡过!”

2月2日,为了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帮助驻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扶贫工作队队长绳占清率张海红、谈超超两名队员赶回驻村抗疫一线。工作队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为竹山县和定点帮扶村筹集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多个,N90口罩200余个,他们与迎丰村干部一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迎丰村筑起了坚实的防疫墙。

2月7日,国际公司纪南项目党支部书记万继兵在武汉客厅与他的儿子万泓毅相聚了,这是他们新年的第一次见面。在公司成立突击队的时候,父子俩主动请战,万泓毅是武汉联投驿园项目管理人员,极力说服母亲才来到现场,而他的父亲万继兵因为交通管制一直滞留在荆州,费尽周折赶到武汉就直接上了工地,万继兵欣慰的说:“儿子长大了,可以接我的班了!”  

党旗在前沿阵地高高飘扬,集团统筹推进,大家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的工建人,正用热血书写保卫江城的豪情。

“党校方舱医院急需混凝土供应,请兄弟单位帮助!”10日凌晨,总承包公司项目部在湖北工建武汉项目群内发布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短短一个小时,兄弟单位国际公司便联系到了相关资源,第二天一早,600吨混凝土就调拨到现场用于保障方舱医院建设。

“今天夜班有多少同志?我们准备夜宵!”每天晚上,国际经合公司的李兆亮都要在工作群内询问各单位现场负责人,凌晨时分,热气腾腾的宵夜会准时出现在赶工现场。在这次集团作战中,国际经合公司担任后勤保障的重任,不仅是餐食,他们还要及时调配板材、电器等物资到现场支援。

2月7日凌晨,湖北工建组织百余人的施工队伍,经过昼夜赶工,建成了有48间医学观察室、30间医务人员工作间的襄阳隔离医院。基础设施事业部项目经理张文豪介绍,4日上午接到任务,当天进场察看,当天确定方案,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青年突击队。面对材料不好买、工人不好找的困难,集团整合在襄各项资源,打通使用管理人员、劳务工人,共享各单位物资材料材料供应商,为48小时完成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这场与特殊的斗争中,集团10家成员企业发挥专业优势,紧密配合,共同作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以上只是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个工建人的代表。面对疫情挑战,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

寒冬已过,春暖花开。湖北工建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重点工程复工生产各项安排,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