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内江:推进医疗废物处置“日产日清”
2020-02-17 16:27:33来源: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2月17日发布消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内江市医疗废物猛增,医疗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成为阻断病毒传染的重中之重。内江市城管执法局临危受命,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及时有序高效地开展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工作,全力推进医疗废物处置“日产日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image003.png

督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组织领导出“实招”,做到责任落实。1月25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市环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到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现场,对处置中心疫情期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的准备和部署安排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疫情发生以来,落实专人每天在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驻点指导,先后5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医疗废物处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月15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市环卫处和内江市城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负责同志召开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推进会,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image004.png

专人密闭收运医疗废物并进行卸货消毒

全面收运用“新招”,做到应收尽收。落实专人操作、专袋收装、专车运输。处置中心安排专业人员配备专车到定点医院进行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装车、运输、消毒等工作。其中消毒工作贯穿全过程,从包装、装车、到达、卸货到进设备每个环节都要用84消毒液和过氧乙酸进行消毒,全力降低传播风险。对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包装上,连同三层口袋和该塑料箱一起用胶带密封打包,从源头上把泄漏风险降至最低。

image005.png

对医疗废物进行高温灭菌处置

规范处置使“绝招”,做到日产日清。对于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做到随到随处理,不等待、不贮存,在运输专车出发去拖运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时就开始腾空处置设备,待运输专车返回立即开始处置,全力降低滋生风险,实现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收集的医疗废物采用高温蒸煮的方式集中进行灭菌处理后,立即运输至邻近的海诺尔焚烧发电厂高温焚烧处理,全力降低潜在环境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共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226.85吨。

一线防护下“狠招”,做到全员安全。严格落实一线工作人员防护要求,穿戴工作服、隔离衣、防护靴、戴工作帽和防护口罩。坚持每次操作完立即消毒,全力保障一线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程监督用“真招”,做到严格高效。积极对接环保局,做好周边环境和水质监测,并对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包装、运输、处置全过程严格监督,并建立台账,做到每一批次肺炎疫情医疗废物都可查、可追溯。建立日报告制度,市环卫处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每日下午5点前向市城管执法局报告当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市城管执法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巡查组,每日对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督查督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