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00人星夜鏖战 288小时持续战“疫”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建设纪实
2020-02-18 16:02: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璇

5小时内施工机械全部到位,16小时完成医护人员生活区的进场及安装,24小时完成施工设计图,1天时间完成临时办公用房标准化集装箱进场及安装,4天完成10多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7天完成永久地坪、道路、基础等建设任务,12天项目完工……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项目,建设铁军“跑”出了战胜疫情的“南京速度”,用坚持谱写了一线战“疫”的“光速”篇章。

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工程,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项目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建设2栋双排活动板房总数288间的应急隔离病房(相当于1152间标准集装箱)、1栋32间医护人员生活区(相当于40间标准集装箱)和配套道路、给排水、照明、公用工程等。本期应急工程主要是建设应急隔离病房72间(相当于356间标准集装箱)和32间医护人员生活区,可以在3天内迅速扩容到288间,周边还预留了更大的扩容空间。

据介绍,该项目与目前大多数应急病房的不同之处在于创新采用“永临结合”的建造模式,即装配式活动板房使用年限10年,防渗地基基础、污水收集系统则是50年设计使用年限,简单改造后,就可以永久性使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的建成,将为南京防疫收治能力加上“双保险”,也为全省救治传染病提供储备“扩容仓”。

一声号令,尽锐出战。1月30日9时,中建八局三公司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组建项目指挥部,一天时间集合了200余名人员火速驰援南京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工程。11时,项目现场指挥长李磊组织召开现场负责人碰头会,迅速部署工作;12时,现场开始清表,开展场地平整;17时,现场施工物资及机械全部到位,百余台机械火力全开。

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2月1日,项目开始全力开工建设,正式打响了防疫建设战。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还通过开展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及劳动竞赛为主要载体的岗位建功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在工程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有力地激发了全体参战员工投身重点工程建设的热情,保证了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和文明施工。

“爸爸要出去一些日子,为抗击疫情做一点应尽的事!”项目副经理业从亮平时没什么休息时间,本想趁假期多陪陪孩子,1月29日,在接到通知后,他立即奔赴施工一线,每天要接近200多个电话、步行30000多步、工作十几个小时工作,至今,他一天也没有回去……

项目副经理龚陈冲主要负责项目北侧650米长的道路工程,涵盖土方工程、水稳工程及沥青摊铺等施工任务,全部为大开挖、高填方。他带领4名管理人员、60名工人、20台挖机、10台推土机24小时作业,历时5天就完成了本需30天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

马涛也是该项目的一名副经理,不久前,他被临时党支部评为“进度之星”,在项目现场,他常常一遍遍地检查临时水电、室外强弱电、给排水和消防雨污的施工进展,督促生活泵房改造。“医院箱式房没有吊装之前,水电、雨污、消防、安全都是基础,不能松懈,只有基础做好了,才能保证质量,让患者尽快住进医院,这是央企人的责任。”马涛说。

“面对疫情不退缩,面对困难不逃避,面对责任不推卸”,经过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及工人的齐心协力,共2000余人在经过12天、288个小时的努力后,项目目前已正式完工。

图片30.png为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授旗

图片31.png项目实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