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建一局:应急改建口罩厂6天建成
2020-02-22 12:14: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2月22日,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北京应急改建口罩厂6天建成,是北京市建设速度最快的口罩厂。投产后可日产民用防护口罩25万只、月产750万只,最大产能900万只,将极大缓解首都市民复工复产后口罩的不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多方驰援,2天调齐物资和工人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口罩等防疫物资更显紧缺。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临危受命,承担起改建口罩厂的任务。据项目经理宋超介绍,“项目建筑面积1070平米,正常需要1个月的建设工期,但为了满足市民的口罩需求,我们将工期限定在6天。”

口罩厂项目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在普通办公用房毛坯状态的基础上进行改建的,须进行配电改造,才能确保口罩厂的4条生产线、1条预留线、2台包装机、2台封装机以及空压机等大型设备安全运行,仅配电改造需要的元器件数量就达数十种。

正值战“疫”特殊时期,怎么在短时间内筹集到建设物资,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在供应商名单库中发出材料需求的同时,又走访4家大型建材市场,终于在开工前配备完成所有施工物资。

为了确保工期,项目紧急从北京区域项目抽调人员参与应急口罩厂建设,建设者不间断作业,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正常需要4天才能完成的动力及照明配电系统改造任务。

中建一局北京应急改建口罩厂项目机电经理于景岳说:“2003年我参加小汤山医院建设,这次要在应急口罩厂的建设中,把建设小汤山的先锋精神传递下去,通过严格的施工进度把控,科学的施工组织协调,确保项目6天完工,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央企力量。”

6天以来,项目应用电缆1000余米、电线8400米、管道3000米、灯具380套、其他物料40余吨,完成了工厂照明、设备配电、空压机安装、冷干器安装等机电系统安装,以及室内墙面、顶棚装修,高强度自流平地面施工,聚氨酯地坪漆施工,达到四条口罩生产线同时组装生产的环境条件,成功将原本1个月的建设时间压缩至6天。

多措并举,全方位确保建设者健康安全

“我们既要确保口罩厂按时完工,也要关注一线建设者的安全,防疫工作列在我们管理方案的第一项!”宋超说。

按照中建一局施工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项目严格落实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成立项目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严细的防疫方案,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项目团队组织专人牵头,组建有安保、医生等人员在内的10人疫情防控小组,备足酒精、消毒液、药品、体温测量仪、消杀设备等一大批防疫物资,筑牢防疫安全网,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多措并举,将防疫工作落细落实。在所有项目工人进场之前,都严格查询行程动态,确保没有离京记录并建档立卡;安排入住项目附近宾馆,并在宾馆设置隔离室,一旦发生疑似病例确保做到第一时间隔离;工人上下班由专车统一接送;严控订餐渠道,定点送饭,分地就餐;每天有专人对现场所有人员定时进行5次以上体温检测,定时进行现场消毒保洁,实现全员从始至终“零病情、零疑似”。

17年前参加小汤山医院建设的中建一局,17年后再担央企使命。截至目前,驰援武汉、西安、徐州、天津4座城市,参加火神山、雷神山等5所新冠肺炎防治医院的建设,与时间赛跑,作逆行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局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