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纪实⑧“这个时候,我去最合适”
2020-02-24 15:11: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1218134923.jpg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起全国人民关注,无数医务工作者放弃假日、离开亲人,毅然奔赴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会各方同心共契,力争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面对本次疫情,各大房企体现出较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为此,《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特别推出战“疫”纪实系列报道,通过挖掘一线的经验做法,展现房地产行业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精神面貌与强大力量。

冬天的重庆很冷,汗珠依然时常挂满“侯哥”的额头,即便戴着口罩,人们也可以看到,忙碌中的她在开心地笑着......

“非典我在小区一线,这次我也要在”

1.jpg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2020年是侯亚荣加入物业行业的第17个年头,在家里她是两个孩子温柔严格的母亲,在小区,她却是近百名员工、4000多户业主口中的“侯哥”。作为金科天籁城的项目经理,侯亚荣在平时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和亲人聚少离多。

所以,以往春节几乎和家人形影不离,陪孩子、照顾老人的她,今年春节却与他们“失信”了。

给自己量体温,狼吞虎咽完一碗泡面后,她便匆匆奔走在了小区的各个角落,这已成为这个春节侯亚荣每天清晨的常态。疫情期间,有太多事情牵动着她的心,小区每天的三次消毒,门岗进出人员的身份核实,业主身体状况的核查,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她都一一参与、逐项检验。“非典我在小区一线,这次我也要在,和同事、业主一起进行战斗。”这是她在给员工加油打气时说的话。

随着疫情的发展,不少金科业主因出门不便,生活物资采购便成为了一大难题。这时,侯亚荣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主动揽下了为业主到超市采购蔬菜和其他生活物资的任务。每天,她都先带着客服管家们收集业主的采购需求,然后驾车到超市按清单一一采办,再和同事们一起将物资亲自送到业主家中。每一天,她都要往返超市和小区数次;每一趟,车辆后备箱都满得不能再满......

“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社区。”在全国各地的金科大社区,人们能看到的,不仅仅是严格硬核的防控、温暖细致的服务,还有一个又一个“侯亚荣”,他们也许都只是平凡人,但正是因为有他们,才撑起了社区的一方平安。

“如果我们都怕了,业主又该去信任谁?”

2.jpg

对45岁的承德勇而言,这个春节格外忙碌。作为金科·天湖小镇的协管班长,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他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相聚的时间,从1月23日除夕夜开始,就未再休息过一天,甚至在疫情升级后,还主动要求加班,补充人力上的紧缺。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为了有条不紊地开展一天的工作,每天早上7:30,承德勇都会准时上岗,集合队伍,布置当日班组工作,给队员测量体温。安排妥当之后,他便骑上巡逻车,对园区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违停警示,并发放温馨提示,通知中控室人员致电业主挪车,巡逻一次,至少要两个小时。此外,他还要查看小区消毒情况,跟进了解体温异常业主身体状况……结束一天的工作时,天早已漆黑一片。

大年初三是金科·天湖小镇应社区要求封闭管理的第二天,所有外来车辆均不能入内。业主和驾驶人员不理解,多次强行要求进入。每当遇到此类情况,承德勇都耐心跟业主和车辆驾驶人员解释,甚至在外来车辆强行闯岗的时候,他竟用自己的身体拦车,驾驶人员破口大骂,他依然笑脸相迎。在安慰和劝导同事时,承德勇总是会说:“大多数业主都是支持我们的,有个别不理解的情况也很正常。紧要关头,要坚持,不能怕!如果我们都怕了,业主又该去信任谁呢?”

“我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3.jpg

1月26日中午,綦江山予城(金科服务外接项目)协管员封大春正在家中吃着午饭。此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得知因疫情升级,綦江山予城人手紧缺后,封大春匆匆丢下碗筷。面对妻儿的挽留,他毅然决然:“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认怂?我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进出人员登记、量体温,给外来车辆做解释,做好封闭管理工作,给业主送菜、送快递……回到岗位的封大春和所有金科服务协管一样,每天进行着繁忙的防疫工作。

一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小区邻里服务中心一业主家中出现疑似病例,需要物业增派人手做好隔离工作。封大春主动请缨,和社区人员一同敲开了业主的房门。一个40来岁的中年男人戴着厚厚的口罩将门打开,仅露出的一双眼睛里满是担忧和恐惧,他的身后,身后跟着两位双鬓斑白的老人。

正是从那天起,封大春的工作内容变了,他每天早上都要到超市为被隔离的业主采购蔬菜,顺道给业主家的小朋友带上一些小玩具或零食。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为有效遏制传播扩散,他甚至找来一把椅子,和同事在其家门口24小时轮流执守,冷了,就起来走两步暖和暖和;累了,就靠着冰冷的墙砖眯一小会儿......正值寒冬,每次同事送来的饭菜都已凉透,但他却吃得津津有味。封大春的日夜“守候”,让该业主家中的所有人至今都平安无恙。

近日,社区志愿者也加入了执守行列,他们分工合作,轮流执守,让封大春也轻松了许多。可他却一刻也闲不住,换班下来,只要一有时间,就四处巡查。作为队里的主心骨,他常跟队员说:“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关头,虽然小区已实行封闭管理,我们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前面的功夫都白费了!”

“我家住得近,可以每天都给我排班”

4.jpg

1月23日,金科黄金海岸防疫工作专题会议刚刚结束,43岁的白小红拨通了保洁主管的电话。电话中,她说道,春节期间交通不便,有的同事住得比较远,上班不方便,她家住得近,可以每天都给自己排班。疫情面前,加入金科7年、身材瘦弱的她,用最平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的战“疫”宣言。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自23日以来的半个多月时间,白小红每天不到7点便来到小区,清理垃圾和宠物粪便,擦干净各类宣传提示牌,清扫地面,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各种细碎的工作。到了8点40分,公共区域的第一次消杀时间到了,她又背起喷雾器,开始了消杀防疫工作。游乐场、门岗出入口、园区垃圾桶、楼栋大厅、车库等业主经常接触的公共区域,消杀完毕后,她又继续进行着园区巡逻保洁,发现有污渍、垃圾,立即处理,来来回回几次,然后后重复着消杀、巡逻保洁......

她兢兢业业,又默默无闻。战“疫”期间,白小红和她同事用一丝不苟的严密措施守护着整个小区的安全。平凡中的伟大,说的正是像她这般的人吧。

“这里的人都是我的家人”

5.jpg

因为疫情的影响,为了更好地为业主提供及时的服务,在不少金科社区都开展了为业主送菜送药送快递的服务。2月4日,金科·开州城的管家朱小燕将业主委托买的药送到了业主家中。

不料,刚到业主家,紧张的一幕发生了。这位66岁的业主在家中突发疾病,处于半边瘫痪的状态。“妹妹,这可怎么办是好?“业主的家人一筹莫展之际,朱小燕立刻拨打了120电话,请求医院救援。“您别着急,我们等着救护车赶来。”等待救助期间,朱小燕一直守在旁边,时刻关注着业主的情况并给予安慰。

不一会儿,救护车就赶到了。因受疫情的影响,各家都是宅在家中足不出户,这时也不能找邻居们过来帮忙。看老人行动不便,朱小燕为了不耽误业主的最佳治疗时间,毫不犹豫地从床上背起老人就下了楼,与协管队员一起协助医务人员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直到看到救护车出了小区大门,朱小燕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

面对业主的感谢,她说:“这里的人都是我的家人,我只是尽力做了我该做的事!”就是这么一句话,朴素无华,却最是感动。

“业主们安心了,我也就安心了”

6.jpg

今年春节,金科世界城工程员“老黄”(黄灿林)没有回家。他的家在綦江,高铁开通后即便算上从居住地到火车站的时间,他回家一趟也不过一个来小时。加入金科服务已有九年的他,也记不得这是第几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

和往年相比,老黄今年更加忙碌。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除了配合社区防疫,兼职做上门排查工作外,他还要每日对管网、设备、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今年业主家中发生下水道堵塞的情况比往年更多。”老黄分析说,“往年春节,业主们外出走亲访友、出门旅游,但今年因为疫情,业主们都在家中,加上天气冷、油荤重,发生堵塞的几率就更高了。”

大年初三,正在小区值守的老黄接连接到两户业主的电话,都称自己家中下水道堵塞,需要帮助。“听业主在电话里的语气,感觉有些犹豫,可能是担心疫情吧。”即便过了十多天,老黄对当天的事情依然记忆犹新。接完电话,老黄带上自己的工具箱,并再三检查好自己的口罩、手套,拿上邻里服务中心的温度枪后才才动身前往业主家中。敲开业主家的门,老黄没有着急进屋,而是主动拿出温度枪,给自己测了体温后,才进入业主家中,并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维修。

老黄说,下水道堵塞容易造成细菌滋生,所以每接到业主的电话,他都用最快的速度处理问题,“业主们安心了,我也就安心了”。他说。

“有你们真好!”

7.jpg

“管家,你们有多余的口罩吗?”在苏州石湖之韵,有业主向物业客服发来了寻求帮助。

客服管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合社区,协调采购了300个口罩,2月1日口罩到货后,第一时间将口罩送到紧缺的业主家中。

32幢的陈阿姨满脸笑意地表达感谢:“有你们真好!只要你们在,我们就放心!”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不仅如此,防疫期间,客服管家每日向业主告知小区的消毒情况,让业主足不出户也能感到安心,业主的一句:“谢谢关心,你们辛苦了,非常时期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些暖心的话语,是这几天管家们收到最多的感动,激励着每一个人奋勇向前。

“我要是不留在这儿,业主怎么办?”

8.jpg

这个春节,对于杭州上尚庭项目经理裘蓥来说是特殊的,他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相聚的机会,坚守在社区一线。

1月21日,疫情消息初发,裘蓥意识到事态紧迫,第一时间便开展了园区消杀;1月22日,裘蓥亲自参与消杀,并在业主群发通知宣传,为员工树立榜样。疫情不断蔓延,口罩、消毒物资紧缺,裘蓥利用周边线上、线下资源,多方寻找,并亲自驱车到30公里外储备物资,用于园区消杀。

从消杀到巡查,从为业主买菜送菜、清理生活垃圾,到居家隔离人员与社区的信息互通......事无巨细,裘蓥始终亲力亲为。他说:“紧要关头,我要是不留在这儿,业主怎么办?”

“这个时候,我去最合适”

9.jpg

1月23日,据离农历新年仅有一天,办公室已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因为大多数人早已踏上了归程,期待着即将到来的阖家团圆的新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逐渐蔓延,合肥城区半岛一号的秩序主管黄明虎不放心这个时候离开项目,果断放弃假期,选择坚守岗位,在这个与家人团聚的时刻,默默守护业主安全。

疫情严峻,黄明虎意识到要让员工知道自身安全防范以及把好业主安全门是至关重要的,于是他立即组织应急预案,现场指导工作开展,力求让业主放心。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疫情期间,他不仅每天要多次巡查岗位工作,还要给各岗位的员工做好防疫培训工作,没有丝毫懈怠与疏漏。

2月4日,当地政府出台文件,要求所在地所有小区严控管理,一两天时间里,一户家庭只能出门一人采购菜品物资。

闻讯,项目立即制定服务方案,为业主提供配送服务,黄明虎还主动承担起了去超市给业主买菜的任务。“谁去买菜都有风险,对于我来说,这个时候,我去最合适。”他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