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向专业致敬!中海物业这样打好社区“硬核”战疫
2020-02-25 17:44:4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张忠山

在这场全民战“疫”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防疫是关键环节之一。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发生以来,中海物业集团保持灵敏嗅觉,提前部署防疫工作,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推出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社区防疫专业做法。

WechatIMG2244.jpeg

“物业与民生紧密相连,尤其在此次疫情期间,物业对于社区安全健康的防护作用更加突出。”中海物业集团负责人表示,中海物业作为责任央企,始终把在管项目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同时保持服务品质,用专业做法确保住区全生命周期的良好运转。

嗅觉灵敏提前部署 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把时针拨回疫情暴发之初。2019年12月底,多起有关“不明原因肺炎”的网络消息开始传播。1月13日,邻近春节,大量人员开始流动,泰国和日本等国家陆续确认来自中国的病例。

在这一背景下,中海物业由此前的管理层口头提醒做好预防措施和物资储备,升级为1月14日发布《关于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通知》,提示存在传染病易发扩散风险,对全国在管项目部署重点部位消毒、电梯按键贴膜、增加消毒频次、做好对客宣传等工作。

1月20日,北上广开始通报确诊病例,中海物业当天13:30召开全国视频会议,根据《中海物业集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分类标准,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发布红色预警,成立由行政总裁担任组长的应急小组,部署应急措施,统一制定发布各类通知范本,动员项目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前部署工作效果明显。1月21日,中海物业在香港西九龙高铁站执行防控动作时,检测出香港首例“高度怀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案”,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到主动权(该病例于22日确诊,24日,该团队获香港政府部门表彰)。也是从这天起,集团在管项目启动疫情日报制度,每日监控疫情防控情况。

此后一段时间,中海物业集团紧跟疫情发展动态,以天为单位印发相关工作指引、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不断编织和完善社区防控“防火墙”。

WechatIMG2245.jpeg

集团所作部署紧扣疫情发展阶段,涉及整合疫情防控物资、公共空间和现场作业操作、居家防范(包括厨房和居家卫生间等生活空间)等方面,在对疫情防控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的同时,确保服务品质。在此过程中,中海物业始终强调各级单位一把手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做好员工身心关怀和物资保障。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用“三个守”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中海物业在社区防疫工作中的主要策略。

中海物业推出了“三个守”做法:一是建立联合防疫工作台账,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对异地返京人员进行排查“守好入口”;二是做好公共环境卫生消杀,开展线上线下防疫宣传,以更好的服务“守护居民”;三是对于重点留观或隔离对象,帮助他们采买物资、消毒清理生活垃圾,做到“守住重点人群”。

共同战疫需要多方配合,为了把社区防疫落细落实,中海物业积极加强属地合作,及时与街道、业委会沟通,得到授权或认可后对小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要求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内,并实时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筑起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

WechatIMG2246.jpeg

公共环境卫生方面,在服务区域实施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制度;公共区域定期通风,定时对电梯、大堂、儿童游乐场所、公共卫生间等人群密集活动地点进行消毒,重点关注开关、按键、把手等高频接触表面;设立废弃口罩投放点,呼吁将废弃口罩投放指定地点,进行专业统一处置。

在社区防疫过程中,对重点人群进行留观或隔离是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重要措施。中海物业配合社区工作站逐户排查信息,建立小区重点关注人员档案,对于隔离单元,除配合社区做好每日信息收集上报、体温监测等工作外,还提供采买物资、垃圾处理等居家隔离生活服务协助,做好业主心理安抚。

宣传引导共同战疫 用专业锤炼“中海品质”

面对疫情,敬畏之心和风险意识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关键和最难建立的一道防线。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至今,中海物业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宣传态势,通过线下线上温馨提示、推出“战疫”系列海报、员工真人录制防疫小贴士和安全使用消毒酒精等视频,在更好传递防疫知识的同时,不断扩大战疫战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也是对物业服务专业能力的一次考验。返工潮来临,中海物业在做好复工保障的同时,在各地针对业主居家的实际困难,为小区居民提供“无接触式”蔬果代购服务、快递代收代送、免费打印学习资料等暖心服务,让疫情防控充满温度。

除此之外,中海物业AI疫情客服机器人快速上线,智慧、高效地助力了解疫情信息。“优你家”App也推出了“我宅我家”等线上活动,丰富社区居民居家生活。在全国多个城市,“优你家”还为小区住户提供生鲜蔬果、防护用品等线上购买服务,解决燃眉之急。

一线物业服务员工是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也是“中海品质”的践行者和创造者,中海物业始终把员工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疫情期间,中海物业为员工足额配发、定期更换防护物资,为主入口的安管核查、客服或对客较多的关键岗位人员,加大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甚至防护服的配备标准和更换频次。

WechatIMG2247.jpeg

食宿安全是确保员工安全的重要方面,中海物业在多地推行员工分批次就餐或餐盒送餐,避免人员集中。例如在广州,各项目腾出返程员工休息观察宿舍,隔离观察14天,吃饭与洗澡等单独安排,无异常后方可上岗。没有条件的项目,则统一安排返程员工到中海名都的海训学院宿舍。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海物业将进一步落实社区防疫各项举措,严守社区居民的安全防线。同时,还将对疫情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将战‘疫’进行到底。”中海物业集团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