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部分城市开展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2020-02-25 19:52:1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文杰

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为抢抓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坚决控制传染源头,遏制疫情蔓延扩散,使社区真正成为阻隔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2月18日起,由10名厅级领导带队,派出10个工作组40多名机关干部,赴武汉、孝感、黄冈、鄂州等12个城市,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各地落实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工作组随机抽查了38个县(市、区)83个社区的95个小区,通过看现场、查管理记录,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干部、物业服务人员进行交流等,重点查看指导小区封闭管理、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社区指挥体系建设、下沉党员干部工作、垃圾分类处理、小区公共区域消杀等情况。

从工作指导情况来看,各地围绕“看好门、管住人、做好事”等主要任务,迅速开展了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为阻断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形成了社区统一指挥调度,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参与,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等积极配合,合力攻坚的格局。黄冈、荆州等地,城区统一指派市、区干部下沉社区担任第一书记,设立小区综合党支部,配合社区书记统筹使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咸宁市整合下沉力量,把工作任务、责任人实行清单化管理,压实责任。二是社区、小区基本实行了严格封闭管理,落实了24小时值守、人车凭证进出、测温登记等制度。三是全面细致开展排查,及时准确掌握居民身体状况。武汉市、咸宁赤壁市借助查看用户水表、电表等记录,摸清小区实际住户和疫情底数。四是普遍实施了物资集中代购、统一配送等人性化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就医等需求。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香榭水岸小区,通过建立肉蛋群、蔬菜群、水果群、药品群4个微信群,基本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保证居民不出门。五是加强了宣传引导和信息公开力度,绝大多数群众对封闭管理表示理解支持。

同时,工作组在指导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老旧开放式小区、城中村、临街社区封闭管理难度大;部分地方社区、小区防控力量不足;基层普遍反映防护物资紧缺;少数地方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部分特殊人群服务保障不够等。针对上述问题,工作组要求各地要坚决落实省指挥部关于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部署,立即研究推动问题整改,要充分发动干部群众,优化工作力量整合和防控物资调配,做好封闭管理后居民的就医、生活等基本服务保障,把好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让社区干净起来、让社会面干净起来”。工作组将收集整理指导发现的小区封闭管理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统一报省指挥部督查专班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整改落实。

据了解,自2月24日起,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开展新一轮暗访指导,进一步突出工作指导重点,聚焦前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聚焦社区、小区严格封闭值守情况,聚焦下沉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聚焦小区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保障情况等,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加强对苗条性、倾向性问题研判和解决力度,推动全省把城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