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坚守战“疫”阵地
2020-02-26 11:27: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尹晓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选择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抗击疫情。这其中就有在湖北武汉、孝感两地某企业实习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11名学生。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要求坚守在当地超市,为当地市民提供服务。

“疫情发生后,因为当地服务人员短缺,我们决定留在湖北,在当地生活超市工作,为抗击疫情出一分力。学校老师对我们很关心,每天还督促我们注意防护,并向父母报平安。”在武汉市汉阳区实习的学生段云鹏说,每天他们11人都会在微信群里互相打气,学校老师也始终在关注着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院长牵头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组建了党员干部先锋队,号召党员干部及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各地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徽闪耀在每个普通的岗位上。

同时,该学院制定了防控方案,尤其是针对在外实习学生,学校与各个合作企业都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实时发布对接信息,确保实习学生的工作安全。此外,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院迅速摸清各类人员往来情况,掌握了与湖北人员有过接触往来、在外实习学生、留校学生和外聘人员的情况。学院还安排专人与在湖北的学生进行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情况,安抚学生情绪。

截至目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4个党总支、47个党支部的312位党员坚持在一线工作,全面摸排监测了10773名师生、300位离休教职工及近期有武汉接触史人员的身体状况。同时,学院5名教师主动放弃假期,奔赴在扶贫帮扶村,助力当地村干部防控疫情;有200多位返乡学生主动担当起了家乡的防疫“安全员”。

家住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土桥乡合丰村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周得瑞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周得瑞主动联系村委会,并和其他村民组建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承担起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和队员们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不分昼夜、不畏严寒,坚守岗位。

由于地处偏远乡村,村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不全面,思想上不重视,抱有侥幸心理,周得瑞和其他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员给每一位想出去的村民耐心讲解,并进行劝返,让村民做好防护措施。在他们的坚守下,很多村民逐渐开始理解并积极配合,许多村民也纷纷加入到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中。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有勇气面对困难,更要敢于挑战困难。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虽不能奔赴一线去帮助患者,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保护本村村民安全。”周得瑞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