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杭州富阳区:开启棚改项目复工加速度
2020-02-28 15:58:23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战“疫”要赢,复工也要快。为切实助力疫情防控期间棚改项目复工复产,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践行使命,包干下沉建筑企业,做好政策传达,帮助解决问题,成立了一支“班子领导、联企干部、专员服务”全包式的“复工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工作,用住房和城乡建设温度开启棚改安置房项目复工加速度。

政策指导,助推时效

2月10日,富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了《富阳区建筑企业复工导则》和《富阳区建设项目复工导则》,针对建筑企业、商品混凝土企业、建筑中介企业、建筑工地等4类复工项目,成立4个复工审批小组,负责指导、审核四类项目复工事宜,相关企业可通过钉钉app实现网上申报。2月16日,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的春北安置小区建设工程A、B区块项目部收到《富阳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复工核准书》,正式复工;随后两天,新城范围内的其他10个安置房项目也陆续“动”了起来;2月17日,松溪阳光家园五期工程项目部也收到《富阳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复工核准书》,项目重新投入建设。“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原准备的2月1日复工计划推延。项目是民生安置房工程,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够顺利复工建设,要感谢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关怀,现在悬着的心也可以暂时放一放,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全力复工复产。

专员专线,用心用意

为保证安置房项目稳妥有序复工复产,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协调上下游产业助企开工。 2月17日,正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服务企业复工专班值班的工作人员接到一混凝土企业打来的求助电话,表示原材料紧缺,无法正常复工。当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召集区国资办、规划和自然资源富阳分局、区交通集团研究商品混凝土砂石料保供问题。经各部门充分商讨,决定由施工企业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需求,然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全区砂、石等原材料的储备、产量等情况,统筹调拨解决,第一期到2月底先保供65000吨石料给各混凝土企业。与此同时,富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梳理“白名单”工地,并根据工地区域划分,将监管人员划分成五个小组,利用电话、微信、上门服务指导等形式,开展点对点服务。

深入走访,排忧解难

“什么时候复工?”“目前的招工是否顺利?”“订单、销售情况如何?”“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月18日起,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深化“三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助力棚改项目复产百名干部大走访活动。本次走访由局领导班子带队,采取分组走访的形式对全区建筑施工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防疫物资和生产物资准备情况、员工到位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435家,收集复工存在问题139个,通过协调已帮助解决问题58个。

双抢双增,保障民生

安置房建设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截至2月25日,全区25个安置房项目全部复工。下一步,富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联合富春湾集团、城投集团等国有平台公司,围绕春北安置小区、大源亭山安置小区、秦望区块安置房小区等安置房建设工程,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机制,统筹抓好建设工程“人、房、物”保障工作,定期走访、深入服务,为项目有序推进扫清各类障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