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衢州:立足五个“第一时间”助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2020-02-29 15:59:56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阶段,浙江省衢州市质监站坚持“两手抓,两手不松懈”,即一手抓复工服务不松懈,一手抓质量监督不松懈,立足五个“第一时间”,助推企业和建设项目尽早复工复产。

第一时间成立网格对接服务小组。根据项目区域和专业的划分,成立6个由党员+业务骨干+检测人员组成的对接服务小组,对衢州市区在建项目132个进行全数对接,实时掌握每个工程项目的复工计划、进度安排,了解项目实际存在困难,督促项目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按照项目需求提供商品砼供应联络、工程质量监督和工程检测等服务,特别是对衢州市区在建重点民生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提供每日需求跟踪服务,从而提高项目建设复工进度。

第一时间对接预拌砼、砂浆生产企业。自2月5日起,每日与衢州市区11家混凝土生产企业主动对接并走访,了解各企业复工计划、人员返工、原材料储备、生产能力等情况,要求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证产品质量。每个小组专门建立微信工作联络群,方便企业和项目的无缝对接,预知项目的建设需求,衢州市质监站从中给予协调和联系,确保项目上混凝土、砂浆的每日供应,并实时将混凝土公司复工存在的困难及时反馈给上级主管部门。自有项目复工以来,帮助联系供应项目建设混凝土约3500方。

第一时间联络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自2月5日起,每日与衢州市区17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主动对接并走访,了解各检测机构复工计划,掌握返岗人员排查情况,督促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根据项目需求每日对接联系开展工程质量检测,截止目前有检测业务的检测机构已全部复工开展检测。

第一时间简化工作方式服务项目建设。自疫情防控以来,为项目建设抢回有效进度,主动简化工程质量验收监督、工程质量评优、消防工程验收等程序。积极采用项目承诺制审报验收资料,利用线上平台提交项目建设工作需求,第一时间告知并安排工作人员到位参加验收,严格控制验收人员到场人数,省略各方责任主体书面汇报环节,增加实体工程抽查频率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验收和评价的准确性,并大大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第一时间开足马力提供高效检测服务。衢州市质监站检测中心全体检测人员2月初就已返衢,并认真做好个人和单位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能在复工后及时提供各项工程质量检测服务。自2月16日复工以来,检测中心人员全员到岗投入战斗。随着复工项目的陆续增加,各项检测业务也不断加大,检测中心及时安排加班加点,特别是国内科技领先的混凝土全自动压力试验机全天候运行,每日检测混凝土试块达400多组,既提高了检测人员的功率,又保证了其人身安全,同时实现工程质量检测 “及时、准确、高效”的服务承诺,并达到了检测数据相对公平、公正。检测中心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施工企业的各项困难,主动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对疫情期间委托的所有检测费下降40%,最大限度地帮助项目和企业共度难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