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自主研发“智能防疫通道”问世!
2020-03-01 10:46:46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能防疫通道”已问世,目前正投入试用。

WechatIMG3265.jpeg

“智能防疫通道”有多硬核?它既可以给行走中的人测温、手部消毒、脚底除尘消毒,还可以吹淋除尘、杀菌消毒、空气净化,消毒杀菌设备效率超过了99%,尤其适合医院、学校、商超、写字楼、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降低人体表面携带细菌病毒风险,确保在快速杀菌消毒的同时,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WechatIMG10385.jpeg

现场:内外两通道,测温消杀一条龙

在一处投放试用的“智能防疫通道”,现场乍一看,像一个升级后的机场车站安检闸门。

WechatIMG10386.png

但与安检闸门体验不同的是,走过通道时,要先踏上一个湿湿软软的消杀地板,对鞋底进行第一次清洁;行走中能随手按压一旁的免洗消毒液,一边搓手消毒一边经过第二块消杀地板,对鞋底进行干燥清洁;然后走进通道空腔处,系统马上自动读取体温;此时,从头顶到身体上下及四周,都感受到有一阵阵清风吹过,短短几秒种后,完成消杀,顺利通过了智能防疫通道。

WechatIMG10387.png

3套通风系统同时启动,避免交叉感染

“智能防疫通道”是怎样帮助行人消毒杀菌的呢?研发团队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这样解释:

“智能防疫通道,实际上分为外、内两个通道。”研发团队介绍,“其中,在外通道,通过红外热像给人体测温、手部消毒,并且给脚底除尘消毒,同步识别身份识别,来完成初步筛选。在内通道,设置了3套杀菌消毒净化通风系统,它们的气流是可以调整的,比如风量可调大调小、气流喷口位置也可智能调整。以中等身材腋窝处为界,气流组织在内通道形成上、下两个空气区域。通过改变送风量和排风量,调控内部空间与外部空间的压差,实现杀菌消毒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外通道作用是,给人体测温、手部消毒、脚底除尘消毒;而内通道则可以吹淋除尘、杀菌消毒、空气净化。

仅消毒杀菌方法就有5种

“智能防疫通道”采用了化学药剂消毒法、紫外线辐射法、加热消毒法、高压灭菌、过滤灭菌法等5种杀菌消毒方法。这5种杀菌消毒方法,还能通过智能控制实现联动功能。

对于它的工作原理,研发团队一步步解释称,虽然走过通道很快,但它已经在极短时间内,消杀了2个步骤:

第一步是,消毒杀菌净化送风、杀菌消毒净化内循环这两个系统,通过高速地进行洁净空气分层,来吹淋衣服表面的细菌和尘埃;

然后任务交给内循环风系统,第二步是由它来完成消毒、杀菌、除尘;

这两步骤几乎是同时进行的。与此同时,排风系统把收集到的气体,经高效过滤杀菌后,由安全通道排出,来确保吹淋到人体空气洁净度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以及对外界坏境产生污染。

消毒杀菌设备效率超过了99%,连鞋底都不放过

“智能防疫通道”能够有效消毒杀菌吗?

“行人通过时,直接接触的是内通道,而内通道的杀菌消毒都采用物理方法,对人体无害。”研发团队介绍,智能防疫通道除了外通道采用化学药水对脚底吸尘、消毒,以及用免洗酒精对手部消毒以外,内通道都采用物理方法杀菌消毒净化环境,来确保对人体无害。

除此之外,智能防疫通道还有两项消杀技术加持。一个是内通道的三套高消杀率通风系统,据透露,系统采用的消毒杀菌设备、除尘过滤设备的效率分别达到了99.6%、99.97%;另一个是送风、排风系统,都采用两套高效过滤消毒杀菌装置串联,以及有效的气流组织和内外环境压差,进一步确保了环境空气清洁无污染。

研发团队介绍,这个智能防疫通道尤其适合医院、学校、商超、写字楼、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降低人体表面携带细菌病毒风险。

紫外灯、红外灯有特殊设置,对人体健康无碍

“智能防疫通道”的紫外灯、红外灯等设置,对人体健康来说,安全吗?

对于紫外灯,研发团队介绍,紫外灯设置在空腔挡板内部,而且会在有人通行前自动感应和关闭,确保对人体不直接辐射。

而红外灯,研发团队说,红外加热消毒本身对人体无害,装置通过设置环境温度来控制红外灯的启停。升温的同时会兼顾人体的舒适性。

十几天研发“智能防疫通道”问世,刷新广东速度

自疫情发生以来,建科院及所属建环中心研发团队,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彰显科研企业责任担当,立即启动“智能防疫通道”研发计划。

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建环中心研发团队克服人员短缺、设备材料缺乏、工厂停工等问题和困难,日夜兼程研究完善技术方案、模拟分析计算,同时寻找代工厂和设备材料、实现气流组织无交叉感染设计、快速组装测试,相继攻克诸多技术难题,最终确保“智能防疫通道”研发顺利完成并成功投入试用。

消毒功能一览

外通道:人体测温、手部消毒、脚底除尘消毒;

内通道:吹淋除尘、杀菌消毒、空气净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