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孝感:曙光在前,期待春暖疫散
2020-03-02 11:02:05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应涛 徐文 刘勇 丁亦轺 王德强 黄佐军 杨鹏程 唐琪 高少新

2月29日,太阳升起,新的一天开始。27日、28日,湖北省孝感市连续两天新增确诊病例为1例。越来越多的疑似病例被排除,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不到完胜决不言收兵。戴口罩、不出门、讲卫生等还是要坚持,心情可以放松,防控意识依然要紧绷。曙光在前,坚持就是胜利!

时间:0时40分

地点:孝感市乾坤国际大酒店

第七批重庆赴孝感支援队抵孝

身披暮色,如春风一般,零点40分许,第七批重庆赴孝感支援队抵达孝感,这也是重庆第十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据了解,第七批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由4家市级医院和14个区县(20家医院)共24家医疗卫生机构派员组成,总计30人。医疗队由呼吸科和重症科各15名高级职称医师组成。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市目前共有18批1636名队员(不含部队)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812名医疗队员在孝感。作为重庆人民的使者,他们全力投入医疗救治与疾病防控工作,用精湛的医术与高尚的医德护佑孝感人民的健康和生命,结下了深厚情谊。

时间:11时

地点:孝感市体育中心

有一种情谊,叫并肩作战

满载着重庆人民的牵挂和情谊,上午11时,由重庆市捐赠的又一批医疗物资顺利运抵孝感。

据悉,这批物资包括PCR检测仪5台,核酸检测试剂盒1.7万人份,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消杀物资等,总价值1000余万元。

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杨正华说:“急孝感所需,尽重庆所能,我们紧急筹集了这批医疗防疫物资运到孝感。重庆人民将和孝感人民一起并肩战斗,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庆交运集团负责此次物资运输工作的唐波,继前段时间运送消毒液到云梦后,这已是他第二次运送爱心物资到孝感。“我的哥哥、嫂子和好几位家人都是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坚守在抗疫一线。作为一名国企员工,理应为抗击疫情出点力、尽份责。”

据了解,这批物资中的5台PCR检测仪将分配给孝感市妇幼保健院、孝感市康复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孝南区疾控中心。1.7万人份试剂盒将分配给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妇幼保健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剩余物资将由孝感市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分配。

时间:13时30分

地点:城站路与交通大道交会处

关键时候谁都不能“掉链子”

经历了昨日的风雨,阳光刺破云层,暖暖地照在身上、地上。在城站路与交通大道交会路口,许志国继续着一天的忙碌,他一次又一次弯腰抬手,挨个消毒、清理摆放在这里的有害垃圾箱。

清理完这个路口,他又坐上垃圾收集车,奔向下一处目标地点。

许志国是孝感市环卫服务中心有害垃圾收集专班成员,和战友们负责收集孝感城区道路、居民小区、集中隔离点等地的废弃口罩和有害生活垃圾。一个多月来,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高危风险,共收集废弃口罩10万多只、有害垃圾近60吨。

“别看这活简单,但还真不是人人都能干得下来。”许志国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组负责20多个点、几条主干道有害垃圾箱的清理工作。为了确保应收尽收、尽快收集,身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他们经常要干上一天,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了节约防护服,大家还不敢喝水,体力消耗很大。

在各个隔离留观点,从这里运出的生活垃圾也必须单独收集处理。从小车到大型挤压车,垃圾量不断增多,许志国他们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

“宁可人累点,也不能让垃圾堆积着。”许志国说,防疫这么大的事,可不能给添乱,关键时候,每个人都不能“掉链子”。

时间:15时

地点:丹阳办事处东苑社区

凝聚守望相助的力量

“你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再坚持一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下午,高新区丹阳办事处东苑社区干部孙淑霜、李新明来到乾坤商务东街,看望了滞留在孝感的云梦籍人员叶先生,给他带去了米、油和菜等生活物资。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叶先生接过社区干部给他带来的生活物资,连声道谢。此前,叶先生给东苑社区打来打来求助电话,反映生活有困难,东苑社区的干部们立即为他送去了蔬菜等生活物资,并安慰他不要着急。

紧接着,大家又赶往乾坤名城小区,探望了因身体抱恙滞留在社区的随州籍人员黄女士,为她送去牛奶、水果等营养品,让她养好身体。

据悉,东苑社区辖有东苑小区、安业大厦、蔚蓝新都、乾坤名城4个小区,共有住户5297户,居民18679人。为避免代购过度集中带来的人群聚集,社区建立了15个居民生活物资代购群,各群都明确了1名统计员,成立了3个物资采购配送组。此外,社区还保留了已有的由社区志愿者组建的代购群,按社区要求组织物资代购。

疫情面前,不分你我,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待战胜疫情之时,待我们摘下口罩重新面对人间百态之日,孝感仍将以最热情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时间:19时

地点:安陆“小汤山”

一缕来自冰城的暖风

“记住437,4秒吸气,3秒屏气,7秒呼气……”病房里,韩云毅正在教患者一些简单的情绪调节方法。

28岁的韩云毅来自哈尔滨第一专科医院,是黑龙江省卫健委定向指派援助孝感的心理医生,“哈一专是黑龙江精神与心理方面的权威医院,这次医院一共派来4人,我负责安陆。”

4名援孝心理医生中,韩云毅年龄最小,但干起活毫不含糊。2月24日下午抵达安陆,当晚加入患者群和队员群,开始线上工作。27日上午,他正式进入感染病房,每天都要接触70至80名患者。

“有的患者核酸检测反复阴性、阳性,尤其是等待检测的日子,对患者身体和身心都是煎熬,确诊后有一种病辱感,让有的患者产生焦躁和失眠。”韩云毅安抚大家:“错不在你们,错的是病毒。”

这几天,他犹如一缕暖风,轻抚着安陆市诗轩酒店队员房间、普爱医院感染病区和“小汤山”医院隔离病房,吹走医护人员长时间作战的疲倦,抚慰患者紧张焦虑的心灵。

韩云毅与妻子李明月去年6月才结婚,这是夫妻俩第一次分隔这么久,相距这么远,“老婆,你放心,我一定会平安回到你身边。”隔着手机屏幕,他对妻子许下承诺。

韩云毅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能否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这里将是他最好的战场。

严冬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似乎就近在咫尺。但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在期盼着春天的同时,还得谨防疫情“倒春寒”。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