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优化流程 搭建平台 精准施策——成都市多措并举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复工复产
2020-03-06 18:39: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后雨 谢利军 代正才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指示精神,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准施策、靠前服务,认真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开工复产。

优化流程,实行复工复产告知承诺制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防疫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优化流程,印发了《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在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实行复工复产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复工复产告知承诺制,企业、项目在网上通过APP提交承诺即可复工。

截至2020年3月5日,成都市累计复工14718家企业,(施工企业725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214家、预拌混凝土企业144家,其它类6107家)复工复产率89.4%。其中全市144家预拌混凝土企业,181站点个全部复工,复工复产率达100%。

信息共享,及时搭建建材供需对接平台

为解决企业购买物资困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搭建了全市建设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建材及劳务需求对接平台,帮助供需两端企业搭建砂石、水泥及混凝土供需信息,解决材料紧缺困难。“供需对接平台”系统于2月26日上线,当日即有59家企业上传供需信息,两对企业首日即达成供需意向。截至目前,已有141家企业上传供需信息。26日当日,四川希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供需平台发布需求,复工项目工地急需5cm厚挤塑聚苯板墙体保温材料,经供需对接平台,及时联系成都固迪建材有限公司,并通过平台留存电话,直接与公司市场经理向元元商洽联系,提供相关材料供应,解决项目用材急需问题。企业负责人杜经理说:在疫情期间开工复工,企业最担心的就是生产物资没有着落,现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线搭桥,供需不见面就可解决实际问题了。

多方协调,主动联系周边地区资源

为解决企业反应的上游原材料短缺问题,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别向德阳、雅安、眉山、乐山、汶川等砂石、水泥产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函,推动区域协作,拓宽保障渠道。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市绿色建材监督服务站积极协调下,目前已打通雅安部分砂石渠道,可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每天向天府新区、双流区附近工地提供砂石近3000吨。截至目前,全市复产的预拌混凝土站点日生产混凝土14600方、砂浆1500方,为市政重大项目及大运会场馆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春风行动”,助力人员返蓉复工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实现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生产“两不误”,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对接“春风行动”成员单位,协调做好建设单位人员健康证办理及交通运输保障工作。2月27日、28日先后组织两批次,71名农民工“点对点”返回工地,确保农民工“收拢——输送——到岗”形成安全闭环,受到了一致好评。中建三局二公司四川片区生产负责人王平介绍说,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做好健康证办理及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企业首批运送返岗工人均持有《健康证明》,专业医务人员还对农民工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宣传防疫知识,并核实登记基本信息等,解决了企业用人的“燃眉之急”。

成都市开展“春风行动”掠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