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红颜 | 黄雅琪:战斗在家乡抗疫一线的“巾帼红”
2020-03-08 09:22: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俊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中建三局的建设者们直面疫情蔓延的凶猛势头,历经十余个昼夜的热血鏖战,为战胜疫情开辟出新的战场、凝聚起希望的力量。而在抗击疫情的其他战场,还有一抹耀眼的“巾帼红”,她们虽不曾到过施工一线,却同样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来自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公司湛江大道项目的黄雅琪便是其中一位。

戴着蓝口罩,身穿红马甲,黄雅琪在自家社区走街串巷、卡点值守、为邻里送温暖,微信点单开设代买服务,用贴心的服务为群众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疫墙”。

跟着党员母亲当志愿者

“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您的体温是36.2度,是正常的。希望您外出期间注意防护,并平安归来。”虽然社区早已实行了封闭管理制度,但区内还是有不少政府部门、医院以及其他参与抗击疫情行业的人员每天需要出入。黄雅琪和妈妈每天早上8点一定会准时出现在社区门口,打开封闭的大门,检查出行人员通行证,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黄雅琪的妈妈退休前是荆门市东宝区屈家岭苏台社区的居委会办事处主任,为社区的居民服务了几十年。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虽然已经退休,但身为党员的她义无反顾的重回到工作岗位,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了。母亲的勇敢打动了黄雅琪,从广东放假回家后,她便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这场战斗中,和母亲并肩作战。

“看到新闻上公司的同事们都在一线不分昼夜地修建雷神山医院,我心里非常感动,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既然不能亲赴现场,那就在社区为居民们服务吧!”黄雅琪说。

筑起社区抗疫“堡垒”

黄雅琪所在的苏台社区是当地人员最为密集的社区之一,防疫期间,确保每家每户都尽量避免出门的同时,还要保障所有居民的正常饮食起居,防控难度非常大。

“守好社区进出的几道大门只是我们防疫工作的一小部分,保障整个社区所有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才是最难的。”黄雅琪说。

为了让所有居民不再出门购物,黄雅琪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挨家挨户排查情况,并做好人员统计;将整个社区划分为若干片区,并分别建立微信群,每天统计各家各户的物资需求;待超市将物资配送至社区后,黄雅琪又要和工作人员一起,将这些物资按照每家每户的清单进行整理,并运送到制定取货点通知住户领取。

从前期沟通需求,再到联系超市配送,最后通知各家各户领取,黄雅琪每天都要接收和处理大量的短信和语音信息,手机一天需要充好几次电。

“在项目上我做的就是材料员的工作,每天都有大量的材料从我手头进出,丝毫马虎不得。没想到在工作中打下的底子在这里派上用场了,给居民们配送物资,我也基本没出过错!”黄雅琪风趣地说。

除了大宗的日常物资采购外,黄雅琪和志愿者们还要为社区孤寡老人们提供一些零星物资的采购服务。正月十五那天,一位老爷爷找到黄雅琪说想吃汤圆,往年儿女们都会回家过年,今年由于疫情都没能回来,所以家里也没有准备。看到老人难过的表情,黄雅琪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她先把老人送回家,随后便和社区同事们开车到附近超市,买到了老人想要的那种汤圆,并送到老人家里。看到老人激动的表情,黄雅琪和同事们也觉得心里特别温暖。

由于社区老人比较多,时常有老人身体不适,黄雅琪要和同事们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并为老人们购买相关药品。需要送去医院的,服务人员则亲自驾车送老人到就近医院就医,等医生诊断完毕开了药,再将老人送回家里。

由于贴心细致的服务,黄雅琪和社区服务者们收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赞扬。居民们说,虽然外面疫情还没有结束,但这群有着超凡奉献精神的服务人员为社区所有居民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堡垒。有他们在,大家心里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远程办公促“复工”

出入登记、社区巡视、物资采购…虽然社区志愿服务的种种工作已让黄雅琪感到应接不暇,但她却没有将自己的本职工作抛在脑后。作为湛江大道项目的材料员,黄雅琪又主动承担起了项目复工防疫物资的采购任务。

根据当地政府复工的相关政策规定,湛江大道项目部已于2月底启动复工流程。而在正是复工之前,项目部必须储备不少于14天的疫情物资,包括医用口罩、消毒水、医用酒精、测温仪等相关药品、设备。

接到通知后,黄雅琪第一时间开始联系相关供应商,询问其复工复产状况,同一种物资,她至少都要询问三家以上的供应商,以确保充足的供应量及合理的价格。

“即便是疫情当前,我也不忘货比三家,能为企业节约一分钱那也是开心的!”黄雅琪不无骄傲的说。不到一周时间,近3000个医用外科口罩、3套额温枪、近20升酒精和各类消毒液等物资已从全国各地配送至广东湛江项目部仓库。这些防疫物资可供项目管理人员以及已到位的百余名工人使用两周有余。为湛江大道顺利复工提供了防疫保障。

晚上八点半,黄雅琪依然坚守在社区大门口。不时便会有几个其他战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社区。通过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黄雅琪对这些每天需要进出的人员已经非常熟悉。但她仍然仔细的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出入通行证,并做好登记工作。

“还有几个医生在加班,还没回来呢!比起我们这些社区工作者,他们更辛苦,也更危险。再多等他们一会。已经胜利在望了!”黄雅琪充满希望的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