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战“疫”红颜 | 工地绽放铿锵玫瑰 火线见证女性力量
2020-03-09 13:33:33来源:中国建设报微信公众号

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份动人心弦的精彩。

每一位“巾帼战士”,都让我们拍手喝彩。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设报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红颜系列报道,展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巾帼奋战建设一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动人图景。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等疫情应急医院的建设亮出中国速度,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起到了重要作用,鼓舞了战“疫”士气。

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女建设者们冲在疫情应急医院建设一线,为战“疫”作出贡献。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几位应急医院建设一线的“巾帼战士”们!

聪明智慧 业务过硬

陈应(中)在雷神山项目与团队讨论施工方案(邓红武 摄)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承建了整个火神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一半的智能化工程。陈应作为智能公司项目的总指挥,冲锋在前,负责整座火神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一半的智能化工程,统筹处理人员调配、物资补给、劳务供应、技术攻关、系统优化等事宜。

“智能和其他专业不同,对设备选型和深化设计的要求非常高。其中,深化设计尤为重要,图纸优化好,将有效提高后续施工效率。”陈应介绍,为了给后续施工抢抓时间,设备选型和深化设计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她带领同事仅用1天时间,完成火神山医院项目所需共10多个厂家的设备选型。用4天时间,她带领技术团队挑战脑力与体力极限,完成10个版次、112份深化设计图纸,为现场快速插入施工提供样板和基础。

火神山医院建设施工现场

“与17年前的小汤山医院相比,火神山医院的设计更智能,采用最先进的通信设备和信息化技术,实现‘云上智慧医院’。我们所有设备的调试,将直接关系到5G技术和云技术的运用、智慧医院和远程医疗等信息化系统的运行。”陈应介绍,设备不仅要安装好,更重要的是要确保运行稳定,这是反复调试的重要原因。但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并不容易,这一病区仅各类管线就长达4.5万米,各类信息点位多达392个,床头医护对讲分机和设备多达147个,无线终端设备多达52台……

陈应感叹道:“从事智能化专业工作26年,第一次挑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调试,实际遇到的难点比想象的还要多。”

面对挑战,她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凭借聪明智慧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像陈应一样业务过硬的女技术骨干,活跃在各个疫情应急医院建设的前线。

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普安山方舱医院建设项目的验收现场,郑三运、张学荣两位女技术员麻利地和医院参建各方沟通工作信息,察看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做好施工核算资料准备,对验收工作内容进行交底。

自接到任务后,她们常常连轴转工作到天黑。她们先后完成医院西院区现场核量工作,提出有关疑问、指出建设瑕疵;完成医院东院区现场检查验收工作。2月27日,她们提前重返现场对医院东院区查验结果复核、对西院区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坚强乐观 勇于担当

说起担当,“巾帼战士”们总是那么可靠。

面对困境,“巾帼战士”们总是坚强乐观。

应急医院建设任务重、工期赶、风险大,难免会有疲惫和恐慌。“巾帼战士”们扛起担当,用坚韧不拔的女性力量和坚强乐观的女性态度,让抗“疫”一线的建设者们备受鼓舞。

这张“加油”的照片是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李艳荣和火神山医院的唯一一张合影。已经和9岁女儿分别近十天的李艳荣在百忙之中拍下这张照片,告诉女儿:“放心,妈妈很好,妈妈一直在加油。“

李艳荣是防疫突击队计量组组长,也是队伍里少有的女同志。在疫情紧张、现场计量工作量大、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她亲自带领两名同志奔赴一线,组建计量小组,深入现场跟进工程进展,及时掌握现场信息变化,统计成本和计量,保障施工过程中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李艳荣说:“没有男人和女人,都是建筑人。每个人每天最多睡三四个小时,所有人声音都是嘶哑的,但是还会互相鼓励‘快一点,再快点’。”

是的,不分男女,在建设现场,“巾帼战士”们的坚强乐观感染了所有的建设人。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二公司智能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应带领的团队刚下火神山,再上雷神山。为鼓舞团队士气,她在工作群里发出了这段话:“每个平凡的我们挺身而出、竭尽全力,所汇聚而成的力量,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我作为党员,愿意尽我所能,与大家一起冲锋陷阵!”

1月30日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当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进入维保阶段后,她的团队又继续负责医院后期维保工作。看到病人入住,团队中不少员工出现了恐慌的情绪。“我拍了一张自己在病人已入住的病区外廊与院方开会的照片发到工作群里,告诉大家我也在,让大家不用担心。”

繁重的工作之余,可敬可爱的“巾帼战士”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战友”加油鼓劲儿。

今年53岁的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员工王晓红为了督促工人们戴好口罩作业,还写了一首风趣的打油诗:“虽戴你到耳痛口边红,虽戴你到头晕眼镜雾蒙蒙,戴着你发声被阻隔,大声吼来嗓子疼,本是抢工做贡献,口罩务必戴始终,学习白衣坚持戴,齐心协力抗疫情。

念起轻松幽默的打油诗,建设者们严谨地做好安全防范,以昂扬的精神投入到战“疫“中。

青春飞扬 美丽动人

在抗“疫”一线,还有许多90后的“巾帼战士”,她们青春美丽的脸庞或许还有一些青涩,但是她们活力满满的工作状态和口罩也遮不住的“高颜值”让人过目不忘。

这位“高颜值”“90后”美女名叫汪静文,是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二公司的一名深化设计师,她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负责仓库物资购置、保管以及后勤物资发放和管理人员的考勤工作,保障现场近千名工人的物资补给。

繁忙的工作之余,汪静文还用手机记录下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日常,在网上制作发布了8集《火神山建造日记》,真实、最质朴的画面展示了火神山建设现场,吸引了百万网友给火神山建设者加油鼓劲儿。

同为“90后”的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一公司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工会主席黄淑柯也有着独特的工作方法。

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复工在即,口罩、手套、酒精、体温枪等物资缺乏,黄淑柯心急如焚。在问遍了药店、网络平台无果后,黄淑柯决定在朋友圈发布信息求助。辗转多人,她终于找到了一批合格的口罩物资。但这批物资在200多公里外的南充市。没有犹豫,黄淑柯向项目领导汇报完情况之后立即驱车踏上了运回物资的路途。2020年2月6日凌晨一点,往返400多公里 ,黄淑柯终于将这批物资带回,给予项目复工最坚实的保障!2020年2月20日,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正式复工!

年轻的“90后”“巾帼战士”们,不但“颜值高”,还总能在工作中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方法给建设者们带来安全保障和精神鼓励,让我们为青春飞扬的她们喝彩!

有爱同行 无限希望

在众多的投稿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夫妻情侣一同上阵、父母子女互相支持的感人故事。

来自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一公司杭州分公司的建筑管理者梅佳和丈夫汪程志被称为雷神山医院里的“神雕侠侣”。

1月28日上午,大年初四,梅佳在着急等待着单位同意她参加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一边是需要陪伴家人,一边是疫情爆发危险之地,当梅佳得知武汉修建雷神山医院急缺志愿者时,她毅然决定拉上丈夫一起“逆行”前往武汉支援。她说:“我和他又都是从事建筑相关的专业的,去了工地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梅佳和丈夫主要负责后勤物资发放工作。天寒地冻的夜里,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炒面,寄托着夫妻二人对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意。梅佳说,“我们对他们是心存感激的,医院早一天完成建设,患者就能早一天接受到更好的治疗,武汉就多一线希望。”

“高颜值”“90后”美女汪静文在听闻公司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立刻带着同单位的男友曹林从鄂州“逆行”返汉。

携手一路逆行,战“疫”路上并肩作战,这种浪漫真是甜到心里。

提到家人,“巾帼战士”们有一些愧疚——火神山医院建设防疫突击队计量组组长李艳荣眼含泪光:“走的时候女儿抱着我的腿,要求我一定要回来,每天都要回来。这都十几天了,还一直没回去过,食言了。”

“巾帼战士”们也有一些新的希冀,“经过这场战‘疫’,我鼓励正在上高一的儿子,将来大学选择生物或医学,在危难时刻,也能站到一线,去帮助他人,奉献社会。”陈应说。

有爱同行,“巾帼战士”的战“疫”之路并不孤单,

充满希望,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战“疫”的胜利!

在战“疫”一线,战“疫”红颜是不倒的火炬。

聪慧的她们

用过硬的业务本领创造中国速度;

乐观的她们

用坚定的担当稳住建设铁军军心;

年轻的她们

用青春的活力为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善良的她们

身体力行带动亲人爱人投身抗“疫”。

智慧、坚强、美丽、乐观开朗、勇于担当......

看完她们的故事,你会发现这些美好的词汇都是她们的真实写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