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原吹响“集结号”——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序复工扫描
2020-03-09 17:35:30    作者:刘强 朱培伦 赵文东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率先吹响了“集结号”,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科学有序推进建筑业工作的画卷徐徐打开。

焦急的等待 暖心的举措

面对复工的呼声和期盼,2月19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提醒提示,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进一步明确开(复)工安全防范要点、验收标准和验收程序,指导监督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管控各项措施,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紧接着,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从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推动施工工地有序开(复)工、着力保障用工需求、加强现场施工人员管理等九个方面制定具体意见措施。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疫情要求,按照应复尽复原则,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和项目加快复工复产。

WX20200309-170511@2x.png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临时防疫监测点

2月21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又与省直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范和 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若干意见》。围绕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切实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阶段性加大信贷支持、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率等六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支持房地产企业应对疫情。

一连串暖心举措,为复工提供了积极地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和建筑业大省,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率先吹响了复工“集结号”,拉开了中原大地复工的序幕。

星星之火点亮复工之路

全省各市县纷纷为企业复工分忧解难,协助企业复产复工。许多市县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安全责任制度、联络员制度等,便于对行业企业和施工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和施工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为推动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郑州市要求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单位,在严格落实河南省《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前提下,向属地政府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后,即可自行复工复产。同时,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员工返岗、原材料运输、土地、环保、用能、资金等问题,对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结合实际加快工程款拨付进度。

开封市全面推进企业和项目应复尽复,密集出台了《开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复工复产审批流程,明确了企业和项目向属地县、区或产业集聚区(开发区)行业主管部门提交《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后,即可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开封市建设工程项目526个,已复工385个,复工率73.19%。

洛阳市:通过提供客运包车、定制化运输等“点对点”“家到工地”一站式服务,组织务工人员集体返洛。加强对商砼站等工程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督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全面迅速复工、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原材料供应链,确保工程建设不断线。推行“不见面审批”,科学设定渣土车运输时间段,为项目建设提供运输保障。2月25日中心城区99项城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按照节点安排一季度应开工项目110项,目前已经实现应开尽开、应复尽复。

鹤壁市: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县区,成立工作专班和8个帮扶组,对各县区建筑业企业和施工现场开复工进行帮扶,抓复工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一对一”预约审批或网上审批方式,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备案制项目“即报即批”;对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资质申请、延续、变更、核定和项目建设手续等实行容缺办理,自解除疫情防控期之日起1个月内补齐容缺事项;建筑和房地产企业需要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暂缓缴纳,在解除疫情防控期之日起3个月内补缴;建筑和房地产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生产经营所需的水、气、暖费用的,可在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补缴各项费用。截至3月5日,鹤壁市共有在建项目172项,复工复产136项,复工率79.1%。

新乡市编印《新乡市建设工程复工复产指导手册》,规范了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监理单位的职责。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采取线上服务、一对一服务、预约办理等方式,确保项目建设手续办理不中断;允许具备开工条件切质量安全措施到位的项目边施工边完善相关手续;将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不可抗力纳入工程造价全额追加,合力分担项目建设增加成本。截至2月底,新乡市21个在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已全部复工,新开工项目达到了16个;市区建筑工程项目173个,已开复工96个,开工比例达到55.49%。

焦作市:印发了《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通过“点对点”接送、免费包车、给予交通补助等方式,推动企业员工返岗;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减免、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缓缴,6月30日前不能正常公积金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等。截至3月3日,焦作市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共19个子项工程,除7项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外,已经有10项复工,复工率达83.33%,施工现场已到位务工人员2022人,人员返岗率达44%。

濮阳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推动各建筑工地稳妥有序复工。疫情期间新开工项目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与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实现数据对接的,免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以现金或保函形式补交;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5%,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截至3月5日,濮阳市共411在建项目,已验收通过并顺利复工的工地321个,开复工比例78%。

许昌市:以“减”“缓”“调”方式,最大限度服务于“降成本、稳企业、保民生”目标,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恢复生产。通过免费包车点对点接外省务工人员返岗。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先网上报备、边施工边办理的方式办理施工许可;通过放宽商品房预售申请条件,调整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拨付比例,调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方式,推进建设工程过程结算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3月6日,全市共有在建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359个,目前已复工309个,复工率86.1%。

漯河市:先后出台了《漯河市建设工程开复工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推动全市建设工程开复工的补充通知》,不分时段、不分类型,全面复工、应复尽复,变审批制为承诺制,并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代办帮办、上门服务等措施,有序推进全市各类建设工程项目开复工。截至3月7日,漯河市建设工程项目369个,已开复工项目340个,开复工率92.14%。

商丘市:实行开复工承诺制,同步建立片区管理机制,明确三个业务科室单位分片负责,指导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突出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加强日常教育、检查、整改的力度,保障项目建设安全、有效开展。截至3月4日,商丘市已开工项目207个,开复工率为49.4%。

三门峡市:实行“容缺后补”和承诺制,简化工程项目开复工手续。辖区内项目工地开复工取消审批备案,实行企业承诺制和监管部门跟踪服务制;资料不全的企业可先行开复工,在合理时限内补充完善相关资料。组建专项工作组,“一对一”深入工地对接服务;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对建设工程实行精准帮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劳动用工、设备材料供应、人员进出等方面的问题;落实网上申办、容缺后补等措施,极力简化工程项目开复工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建起绿色服务通道。截至3月5日,三门峡市共有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280个,已开复工项目179个,开复工率64%。

信阳市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项目开复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城市老旧小区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复工条件,对项目开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力推广运用网上复工平台,采取“不见面”及分时段实名预约等方式,切实为开复工项目及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服务与指导。目前,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合计603个,已开复工89个,其中559个房建类项目中已开复工70个,44个市政项目中已开复工19个。信阳市城市管理局绷紧“战疫弦” 按下“复工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下发了《关于做好市政公用行业企业复产、施工工地复工“返工”人员科学防控的通知》等文件,督导疫情防控期间复工有序运行。3月2日,信阳市城管局承担的第一批次建设项目开始复工。

WX20200309-170504@2x.png

外出务工有条不紊推进

作为人口大省,务工大省,河南省建筑业外出务工人员占据了务工经济的主流。受疫情影响,外省各地都制定了较为严格的人口回流措施,出台了严格的复工条件,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和建筑业企业遭遇复工难。

为此,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劳务办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出省建筑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复工的通知,要求河南省建筑劳务服务中心和各驻外机构积极对接驻地建设主管部门,密切与驻地建筑企业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复工计划、存在困难等,主动做好复工复产中的指导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周报告制度,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出省建筑企业、外出务工人员有序复产复工。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外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根据企业和工人需求主动提供针对性服务。积极与驻地建设主管部门对接,了解并及时向企业传达驻地的疫情发展、人员管制、返岗复工政策,运用网络信息手段及时通告驻地豫企。

为避免出现“一刀切”劝返问题,各驻外机构积极主动与当地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确保河南省外出建筑农民工在做好防疫保护前提下正常出入小区、宿舍等场所,保障河南省建筑农民工合法权益。配合当地政府落实好返岗务工人员的信息排查登记工作,做好河南省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市建筑务工人员返工后的隔离过渡工作。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建立驻地豫企疫情联控机制,全面落实安全防疫责任,确保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