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疫情对经纪行业有何影响?
2020-03-10 10:47:10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随着疫情的发生,各地有关部门纷纷发文通知售楼处和中介机构暂停营业,给经纪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和挑战。为深入了解此次疫情对于经纪公司/门店及经纪人的具体影响,诸葛找房于近日发布了《疫情对经纪行业影响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由于经纪人所在岗位对于公司/门店及市场情况掌握的差异性,本报告从经纪人和管理人员(包括店长、区域经理、合伙人和公司老板)两个角度进行分析。本次参与调研的经纪人中,经纪人占比61%,管理人员占比39%。

运营虽承压,但85%现金流仍能维持一个月以上

疫情期间,72%的经纪公司/门店开启居家线上办公模式维,系客户并为疫情后蓄力。

《报告》显示,根据受调经纪人反馈,72%的经纪公司/门店开始了居家和线上办公,但门店还未开门;27%的经纪公司/门店还没有正式开工;仅1%的经纪公司/门店全面开工了,包括门店也开始正常营业。可见受疫情影响,目前99%的经纪公司/门店还没有全面复工。

大家对于疫情后经纪公司/门店开工时间看法不一:42%的经纪人反馈计划一到政府规定的复工日期便开工;44%的经纪人反馈无法确定,还没有明确的复工日期;14%的经纪人反馈即使到了规定复工日期,为了安全期间计划再观望一下;经纪人也在期盼复工时间的到来。

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仍有31%的经纪公司/门店全员到岗了(大多以居家办公为主);43%的经纪公司/门店个别经纪人到岗了(有必须跟进的业务的人员);26%的经纪公司/门店经纪人基本到岗了(主要业务已经可以正常开展)。可见哪怕受疫情影响门店不能正常营业的情况下,经纪人开工的心态还是很积极地,都在为疫情结束后的交易做准备。

通过对门店规模与公司/门店开业情况交叉分析可以发现:疫情影响下,规模小的经纪公司/门店大多数均未开工,1-5人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未开工占比高达58%,超一半;5人以上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超一半以上均已开始了居家和线上办公,其中20人以上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占比高达89%;10-20人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占比为71%;5-10人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占比为59%。在疫情影响下,大多中介机构均以暂停营业情况,即使这样规模大的经纪公司/门店也并未放弃复工,均开始居家或线上办公,为疫情过后的成交做准备。

疫情期间,88%的经纪公司/门店经营压力较大,压力主要来源于租金和工资。

《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多数城市中介机构暂停营业,居民也居家隔壁,市场处于“静止”状态;“静止”状态下经纪公司/门店的收入“静止”了,但其运营支出上缺未“静止”。通过调研发现:46%的经纪公司/门店当前现金流还可以基本维持经营,但无法支撑过长时间;42%的经纪公司/门店当前现金流已经吃紧,经营压力较大;仅有12%的经纪公司/门店现金流充裕,不用为现金流问题担心。可见经纪公司/门店所承受的运营压力较大。

70%以上经纪公司/门店运营资金压力来源于门店租金和员工资金:其中,52%的经济公司/门店资金压力来源于门店/办公场地的租金支出;21%的经济公司/门店资金压力来源于员工工资支出。12%和15%的经纪公司/门店资金压力来源于线上线下业务运营管理、推广广告等支出和其他支出。

在疫情并不明朗的情况下,85%的经纪公司/门店的现金流可以维持1个月以上:其中,43%的经纪公司/门店的现金流能维持1-3个月,21%的经纪公司/门店的现金流能维持3-6个月。仅有15%的经纪公司/门店现金流吃紧,维持不过1个月。可见,疫情影响下,大多数经纪公司还是可以坚持到疫情结束。

通过对门店规模与公司/门店在疫情影响下现金流情况交叉分析发现:10人以下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其现金流情况不佳,基本上现金流已经吃紧,经营压力较大;即使当前现金流还可以基本维持经营,但也无法支撑过长时间。10-20人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现金流情况良好,基本上能维持运营,部分甚至现金流充裕;20人以上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现金流情况表现各异,50%的经纪公司/门店现金流吃紧,仅17%的经纪公司/门店现金流充足。

困难下“你不离我不弃”:超60%的经纪公司/门店不裁员,员工不跳槽。

《报告》显示,根据受调管理人员反馈,64%管理人员反馈其经纪公司/门店不会裁员,总能挺过去;30%的管理人员反馈不确实是否会裁员;6%的管理人员反馈已经因为疫情裁员了。根据受调经纪人反馈,86%的经纪人反馈所在经纪公司/门店没有裁员计划;10%的经纪人反馈不知道;仅有4%的经纪人反馈有裁员消息。

尽管在受疫情影响经纪公司/门店运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有38%的经纪人按时收到月薪;35%的经纪人还未到发薪时间;仅有27%的经纪人收到公司推迟月薪的通知。疫情影响下,经纪公司/门店几乎无业务收入,部分公司甚至推迟薪资发放,在此背景下,65%的经纪人反馈完全没有跳槽/换行业的想法;11%的经纪人反馈有,但短期内不着急跳槽;12%的经纪人反馈有过,但是现在各行业都不容易还是不跳槽了;仅有2%的经纪人坚持疫情后寻找新工作。

业务量委托明显,仍有9%经纪人完成交易

虽受疫情影响业务委托量萎缩,但需求仍存。

《报告》显示,根据受调经纪人(包含管理人员及一般经纪人)反馈结果发现,受疫情影响,春节后至今业主卖房委托及客户购房需求均不是很理性,但也并未预期中那么差,业务量还是存在的。卖房委托业务方面:52%的经纪人反馈完全没有收到卖房委托业务;41%的经纪人仍能接受带卖房委托业务;仅有7%的经纪人业务量一般,不如往年同期。购房需求委托方面:40%的经纪人反馈完全没有;53%的经纪人反馈有,但是很少;5%的经纪人反馈业务量一般,不如往年同期;市场如此“冷清”下仍有2%的经纪人反馈业务量不错。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客户推迟春节前购房,但仍有9%完成交易。

《报告》显示,通过受调经纪人(包含管理人员及一般经纪人)反馈的跟进春节前的购房委托情况来看:35%的经纪人没有春节前的购房委托;41%的经纪人有春节前的购房委托但是很少;24%的经纪人有春节前的购房委托且主要是靠年前的单子。春节前购房需求较多,65%的经纪人在春节前接受到委托。

春节前购房委托在疫情影响下进展如何呢?根据受调经纪人反馈(包含管理人员及一般经纪人):29%的经纪人反馈进展不好,大部分客户取消委托/交易;62%的经纪人反馈进展一般,大部分客户受疫情影响推迟交易;仅有9%的经纪人反馈整体不错,大部分客户已经达成或预计按照原计划达成交易。

疫情期间,经纪人迎合市场,新房销售代理业务成重点。

《报告》显示,为防止疫情的蔓延,多地暂停售楼处,部分房企纷纷转战线上销售,经纪人也迎合市场调整业务类型。通过对新增委托或春节前单子主要涉及的类型来看:二手房经纪业务占比有所下滑,占比为32%;新房销售代理业务占比上涨明显,占比近一半为49%。

疫情后市场需求会逐渐回暖或迎爆发

诸葛找房认为,通过调研反馈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管理人员和经纪人对疫情后的市场充满期待和信心。

《报告》显示,70%的管理人员和52%的经纪人认为疫情后市场会逐步回缓,但需要一定时间;21%的管理人员和19%的经纪人认为疫情期间累积的需求会在疫情后带来爆发;仅有9%的管理人员和15%的经纪人认为疫情后市场会很惨谈。

通过交叉分析可以发现,经纪行业从业年限1年以上的经纪人更看好疫情期间积累的需求在疫情后会带来爆发。20人以上规模的经纪公司/门店里的经纪人更看好市场,40%的经纪人认为疫情期间积累的需求在疫情后会带来爆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