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技战“疫”为社区装上“安全锁”
2020-03-11 13:32: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佳丽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干部、物业人、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增加了社区防疫的“温度”。而科技力量的加入,则极大地提升了社区防疫的效率与安全性。

老社区战“疫”新模式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部分,杭州市陈公桥社区回澜南苑小区2019年完成了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谁都没想到,老旧小区改造居然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社区党支部书记章旖莉说。

为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陈公桥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e+X”工作法。“e”即以智慧小区为依托,利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能系统,加强社区卡口管理。“X”即“1创新”——创新“菜宅送”;“2模式”——实行地毯式排查模式和邻里守望模式;“3卡口”——严格执行卡口管理制度,只保留3个卡口;“4联动”——筑实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团队、东门菜市场联动机制。

陈公桥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后,所保留3个卡口中的2个在回澜南苑小区,利用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智能系统,对进入社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识别,使疫情防控期间卡口管理变得高效。此外,该社区还严格执行“罩亮证测”标准,即进入社区的居民必须戴口罩,出示含有个人健康信息的“杭州健康码”和小区通行证,测量体温且显示正常。

在加强社区卡口管理、将病毒隔离在社区之外的同时,陈公桥社区开启了“菜宅送”。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买菜难的现状,章旖莉联系了东门菜市场负责人,经过多番讨论,最终敲定“社区搭建平台,菜场提供资源”模式。双方共建微信群,社区居民只需在微信群内“点单”,东门菜市场工作人员就会将菜送至社区卡口处,从而实现“不出社区即可买菜”。

全方位密织战“疫”网

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地处繁华地带,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常驻约5万人口。

1月23日,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传达静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部署节日期间防控工作,并建立“南西疫情防控信息沟通群”,将街道班子成员以及各办室、居民区、社区卫生中心、派出所等相关负责人纳入其中,实时沟通防控信息。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西路街道城运中心利用视频监控装置,对辖区近300个点位进行巡查,一旦发现人员聚集等情况,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同时要求所属居委会现场核实、快速疏散,规避人员聚集风险。根据静安区城运中心要求,南京西路街道城运中心每日通过政务微信上报情况,核实街道发热人数,及时更新数据信息。

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南京西路街道也有相应办法。目前,19名社区服刑人员安装了手环、脚环等智能设备,通过远程监控,精准掌握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行踪,发现异常将自动报警,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跟进管控。针对社区老年人,南京西路街道2018年为600户居民安装了智能居家安全设备,通过红外线装置探测老人生命体征、电器和燃气安全使用等情况,若发现异常可向子女等监护人报警。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日常工作正常开展,南京西路街道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确保“不见面不误事”。社区服务中心线上培训和线上文体活动也已启动,南京西路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群团新干线——云轰趴”等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健身节目,使社区居民能够居家参与社区活动。

防护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为了让居民购置口罩更加便利,南京西路街道新成社区实行手机线上预约方式。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直接预约口罩。

南京西路街道辖区内除了住宅区,还有大量商务楼宇,日常聚集着约10万名白领。随着复工潮来临,这一群体的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这一次,南京西路789号兴业太古汇的保洁机器人和巡逻机器人扮演了重要角色。保洁机器人主要负责商场内外人行通道日常消毒药剂投放,疫情防控期间增加了地面消毒频次。巡逻机器人在工作过程中,一旦发现如烟雾、火情等异常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向控制中心报告,协助有关部门尽快处理。

“硬核”科技战“疫”显神通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市竹园社区雍锦世家小区在物业服务企业“硬核”科技的助力下,打响了一场科技防疫战。

小区门岗管控通过人脸识别和车牌识别技术,构筑了防疫“壁垒”。人脸识别摄像头能够高效识别进入小区的人员身份,配合人员信息库以及测温等程序,不仅能够有效阻止非小区业主进入,还能帮助物业团队第一时间掌握体温异常业主情况,为后续跟进提供支撑。云停车管理平台的车牌识别技术不但能实现智慧停车,还能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掌握小区进出车辆情况,包括车辆品牌、颜色、进出时间等。

除了常规化“硬核”门岗管控之外,云视频是雍锦世家小区另一道安全防线。通过云监控平台,实时管理小区车辆,保障业主居家安全。

物业服务企业蓝光嘉宝服务较早地开启了小区设施设备智慧管理模式,通过自行研发的ECM(设备远程智能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小区供水、供电、消防等设备运行数据,发现异常可及时向后台推送信息,便于工程人员处理。通过ECM系统,面对面接触机会极大减少,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居民外出不便的现状,蓝光嘉宝服务利用自行开发的嘉宝生活家APP(手机客户端),整合多个品牌供应商,筛选优质商品,为居民提供丰富的线上一站式服务。嘉宝生活家APP开发了“嘉菜园”、“云跑腿”、“颐心源”等多个入口,为小区居民提供新鲜蔬菜送上门、代跑腿、心理咨询等多种服务。

硬核“科技”为雍锦世家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高效率与高安全性。截至2月底,该小区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