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亮剑”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11 13:55: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瑞玲 刘磊 李林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山东省威海市物业主管部门、镇街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以党旗为引领,紧密团结,上下联动,勇担责任,为百姓牢牢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疫情为令

筑起小区抗疫“红色防线”

疫情发生后,全市物业服务企业迅速反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依托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平台,不等不靠、自购物资,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守好小区这个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自1月22日开始,一品莲花城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便针对疫情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购进喷雾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两次对小区内电梯、楼道、门把手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在业主群及时发布消毒动态,提醒居民科学防护。

1月28日开始,全市1102个物管小区全部开展消杀工作,日参与消毒人数9000余人,日投入消毒设备3500余套,日消耗消毒液3000余瓶。

在人员和车辆管控方面,借助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平台,威海市物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紧密联动,由社区牵头对小区业主进行登记,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并发放通行证,小区人员及车辆一律凭证进出。一旦发现疫区人员和车辆,物业服务企业立即上报属地街道或社区。

在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的带领下,物业主管部门、镇街、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有生力量。

党旗飘扬

物业人冲向战“疫”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疫情发生后,环翠区鲸园街道利用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平台,以社区党总支牵头,凝聚力量。物业服务企业不退缩、不畏难,主动靠前,承担起楼道消毒、垃圾清运、重点人员排查与管理等防控工作,为居民筑起了第一道防护网。

威海祥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威海本土的物业服务企业,共有60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初期,有多名密切接触者就生活在该公司服务的小区内。为了避免疫情蔓延,物业服务企业全体人员主动取消休假,迅速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专门负责小区内密切接触者的垃圾清运及消毒工作,给居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各个卡口处,除了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外,物业服务人员的身影也始终活跃着。外查信息严防外人进入,内核信息严控人员外出,还紧抓内部消毒不松懈。

兜底保障

党组织是物业人强有力的后盾

疫情发生时,正逢新春佳节,为了守护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物业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实现了中心城区小区物业联防联控全覆盖。

疫情防控期间,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一直紧缺,而物业服务企业正是防疫物资的“消耗大户”。疫情发生后,威海市各级政府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和常态机制,对参与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统筹发放物资,保障物资供应,绝不让防疫物资在一线断档。

不仅要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充足,还要让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物业人吃得饱、穿得暖,保持充沛战斗力。为此,各区市物业主管部门积极联系多家餐饮企业,每天为物业人送去热饭热菜。

星火汇聚

物业人勇敢逆行

在这场战役中,防控一线每天都在上演着平凡却动人的故事。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威海市物业服务企业迅速靠拢,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不畏艰苦的物业人,也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平台挖掘了宝贵的新生力量。截至2月23日,各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相继收到了110份入党申请书。

最近一段时间,“铁娘子”徐敏成为了威海物业人谈及最多的话题。徐敏是环翠区张村镇莱海社区华辉东方城物业公司的经理,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发生后,刚刚结束化疗的徐敏带病上阵,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多方筹集防控物资,配合张村镇政府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和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并安排物业服务人员每天对小区进行定时定点消毒,完全不把自己当成病人。

徐敏在战“疫”一线的突出表现,基层党组织全都看在眼里。2月15日,环翠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为徐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徐敏说,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

在疫情防控初期,环翠区长征社区出现了疑似病例,许多人避之不及,物业项目经理同时也是老党员的邹日萍却背起消毒喷雾器逆向而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天社区春天花园小区物业项目经理孙春苗春连续上岗十几天,物业服务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真情涌动

业主物业亲如一家心贴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引领”就像一条结实的纽带,将物业服务企业与居民的心牢牢地连接在一起。物业人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喷雾器,一天两次楼上楼下进行消毒;物业人冒着严寒与风险驻守卡口,提醒居民多休息、少出门。居民们看在眼中、疼在心中,自发地用真心回馈着物业人的付出。

2月4日,经济技术开发区凤林街道顺和社区王福兰、王德芳、张秀芹三位居民熬了一锅热腾腾的姜汤,送到了正在值班的物业服务人员手中。“他们太辛苦了,天气这么冷,我们帮不上什么忙,就熬了点姜汤,让大家驱驱寒……”

2月中旬,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一场寒流席卷了威海。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既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也考验着一线物业人的能力和毅力。一边是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边是积极组织清雪不推诿,物业人的表现,再次打动了居民们的心。2月16日,经济技术开发区逍遥小区的业主车冲,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物业服务人员手中。2000多字的感谢信里,一字一句都是对物业人发自肺腑的感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