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侨乡青田:疫情防控不放松 拆违控违不停歇
2020-03-13 15:15: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颜勇丽 朱黎杰 郑俊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序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基本无违建县”创建成果。

WX20200313-151300@2x.png

多部门联动,筑好防违控违“防护墙”。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完善多级联动、多部门参与的网格化体系,持之以恒抓好防违控违工作。从1月25日起至今,巡查1200余次;整改和拆除新发违建652.3平方米;处置历史违建面积552.26平方米。依托智慧城管平台,破解执法空间覆盖不足、高层违建取证难等问题;推行动态化管理常态化,杜绝疫情期间因人员减少出现巡查空档,确保疫情期间巡查“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做到零容忍“拆违”,零盲区“控新”。

全方位排查,打好存量清零“主动仗”。围绕“新增违建坚决管控,存量违建应拆尽拆”工作原则,推进存量违建分类处置,加快符合条件的历史遗留违建的依法处置工作。在疫情期间,通过钉钉、微信群、电话调查等方式,督促推进存量违建排摸工作60余次,各乡镇、街道排查出现有存量违建 13万余平方米,为下一步推进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乡镇、街道结合我县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综合整治、违建别墅整治等专项行动,按要求修改完善整治存量违建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为“攻坚战”画好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特殊时期“三改一拆”工作不脱节、不松懈。

高质量推进,描绘三改一拆“新蓝图”。紧密结合美丽幸福侨乡建设,将三改一拆工作转向聚焦高质量绿色发展,以拆改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深挖乡镇(街道)特色资源,结合“美丽家园”建设系列工作绘好拆改“新蓝图”。全年谋划实施20余万平方米的改造项目,坚持把拆违同重点工程建设、拓展城乡发展空间、促进农旅开发项目相结合,激发侨乡建设新动能。以打造鹤城街道别墅小区提质改造样板工程为契机,做深做好“拆改用”文章,让“无违建”创建工作为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WX20200313-151307@2x.png

疫情当下,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抗疫情、控新违、销存量、促发展”为工作重点,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

一是健全防违控违巡查体系,监督“不打烊”。特殊时期,在封路封村等情况下,辖区内极易出现偷建、抢建行为。中队通过科学确定巡查的时间及频次,优化配置巡查力量,从徒步巡查到错时管控,以错时执勤、值班备勤等方式,将动态化管理常态化,杜绝巡查空档;对主城区重点巡查,确保疫情期间巡查“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依托智慧城管平台,有效弥补执法部门在传统地面检查时遇到的执法空间覆盖不足、高层违建取证难等缺点,扫除违建监管盲区,扩大巡查广度和力度,进一步织密防违控违巡查网。

二是加强即查即拆管控力度,处置“不打烊”。按照“苗头问题早提醒、典型问题重查办、共性问题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对待“新违”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坚持即查即拆,依法拆除。针对辖区具体违建问题以“自拆、助拆、强拆”三步法推动巡查发现的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加强与村(社区)的联动,如通过微信平台建群的方式,建立点对点联系,发现问题及时对接,加快问题处置,提升管控力度。

三是疏通拆违控新宣传渠道,沟通“不打烊”。狠抓“拆违控新”的宣传教育,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在巡查和执法过程中,针对性的加强法治宣传,增强群众防违意识;多部门联动,通过入户解读“防违控违”常识、媒体报道典型案例、醒目处挂横幅标语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三改一拆”的影响力,形成“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的浓厚氛围,为启动“无违建县”创建,打下好基础、迈开新步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