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守“疫”线 共抗疫情特别报道之二十疫情下的“速度与激情”
2020-03-18 09:25: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您好,请配合量下体温,做个登记。”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现场门口保安人员的常用语。项目现场,机械的轰鸣声持续不断,相比以往的热火朝天,现在施工现场冷清了一些,但却显得更加平稳有序。工人们戴着口罩埋头施工,各类运输车辆往来有序,身着蓝色小马甲的专职卫生员正在对食堂、宿舍等地进行消毒通风。该项目作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在原本工期紧张的情况下,受到疫情影响,又面临着工人短缺等问题。

要速度 也要安全

为了不影响冬奥会使用,该项目自2月9日起就已正式复工,截至目前,上岗工人已达1000余人。尽管如此,人员紧缺问题依然是该项目面临的一个难题,但在疫情警报还未完全解除之时,人员密集又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因此如何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就成了关键。“为了抢工期,工序正在不断调整。”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生产经理孙洪业给出了具体答案。

一是通过流水化施工,机电工人撤场后,土建工人再入场进行下一道工序;二是通过分区域施工,对现场进行网格化管理,分区分片,以保持“一米线”以上的距离;三是白夜交替,将工人分为白班和夜班两组,减少作业面的人数。“目前来说,比较重的活儿是焊接工作,光焊丝需求就达300吨。”据孙洪业介绍,为了加快焊接速度,工人先进行钢桁架上弦的焊接,上弦全部焊好后就能先铺楼承板,再着手下弦的焊接。“平面作业变立体作业,既推进了速度,又避免人员聚集。”孙洪业说:“除此之外,还要多加设备,采取一些安装措施,让生产厂家根据调整后的计划来加工制作,又抢出了一部分时间。”

如果说“多设备、多人员、多工序”是孙洪业抢工期的应急举措。那么“多清理、多消毒、多测温”则是专职卫生员刘笑的防疫办法。

自复工开始,该项目便选派22名各业务系统管理人员做为专职卫生员,专职负责项目防疫工作。刘笑作为其中一员,主要负责在隔离观察区内进行每天2次体温监测与消毒、3次开窗通风、统计各类信息、工人口罩的发放和三餐协调等工作。据刘笑介绍,他目前共牵头管理3栋楼,每天的工作从早上6点为每名工人量体温开始,到清理现场的卫生和消毒等,每项工作他都认认真真做细做实,丝毫不敢马虎。虽然枯燥乏味,但刘笑却觉得特别有意义。他说:“这是特殊时期,我一定要保障大家的安全。”

要温情 也要激情

复工复产的关键是务工人员,但受疫情影响,很多务工人员不能返京。为此,项目部在把牢“外防输入”关的前提下,对项目原有务工人员及新引进的务工人员进行广泛筛查。

“我们有一个大的花名册,里面有详细的工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每日的体温是多少等。只有符合隔离14天以上、持有村委会证明和输出地风险度排查结果、通过人员健康排查等条件的人员才可回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书记陈超说。为了解决工人短缺的问题,该项目与各专业分包反复沟通,开启温情模式,策划完成了项目工人返京计划与点对点接人方案。该项目共组织了6辆大巴车、40余辆小车,先后发出120余车次“点对点”进行人员接运,目前通过点对点接运务工人员达8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千名工人并不是来自同一个地方,而如何在工人来源非常分散的情况下做到“点对点”成为了一个难题。陈超说:“有些工人所在的村子从村到县的路都封了,也没有车,我们就地找车将工人们从村里接到一个指定位置,再统一接回,这样的接送我们每天都在重复。”

除了专车接送,也有工人选择自己开车回京,电焊工人马建华便是其中一员。马建华是四川人,他在正月十四晚上接到复工的电话,第二天就收拾东西出发了。马建华表示,四川属于低风险区,只要无武汉接触史且体温正常都能离开。他说:“项目提前给我们准备了口罩等防疫物资,所以我们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毕竟工程工期很紧张,希望能早点回去。”

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时刻,工人“被困”可以用专车接,但如何能让工人们安全放心地回来工作则需要付出更多。陈超说:“思想工作很重要,因为工期很紧张,需要大家保持对工作的激情。所以我们更要将项目上的防疫措施做实做细,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踏踏实实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在生活区、施工区的墙壁上,鲜红的《号召令》格外醒目。“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影响的工期赶回来”……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着这里的每个人。机械的轰鸣声仍在继续,建设者们步履匆匆,演绎着疫情之下的“速度与激情”。

疫情下的“速度与激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