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雪域高原上的“线上课堂”
2020-03-18 10:02: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金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学子们以特殊的方式踏上了新学期的旅程,不少同学都开启了“宅”在家中、网络上课的模式。当其他学子在家上网课的时候,被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索南”的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青海籍藏族学生索南扎斗却将自己的“课堂”搬到了雪域高原的大山上。

索南的家住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阿多乡,属于青藏高原牧区,平均海拔高度3800米,网络信号接收困难,所以他每天都要走到离家好几里外的大山上才能收到网络信号。老师们心疼他太辛苦,允许他直播课请假,后续再补课,索南却说:“比起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我这点小困难算不得什么,多走点路就解决了。”于是索南每天坚持走路去山上的“课堂”,每天在户外凛冽的寒风中按时签到、认真学习、提交作业,这成了他在这个漫长寒假里最快乐的事。连接信号的那座大山,也成了索南努力求学、追求梦想的见证。

索南家中有五口人,他的父亲在玉树地震中落下了残疾,弟弟妹妹也都是在读的学生,家庭经济收入来源主要靠放牧和母亲在村幼儿园工作的报酬。因为经济收入较低,他家被认定为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国家脱贫重点帮扶对象。为了改变家庭的现状、改变自己的命运,2018年,在相关扶贫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索南来到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人生的逐梦之旅。

入学后,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全力帮助下,索南很快卸下了思想包袱,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认识的汉字不多,做作业很辛苦,他就随身带着汉藏字典,有时就用藏语写作业;汉语讲的不好,他就“缠”着身边同学,不厌其烦地讨教,还利用晚自习时间参加普通话培训,现在的索南已经克服了语言障碍,在和老师同学对话时脸也不红了,人也变得自信了起来。索南对于专业学习也非常认真,遇到不懂的知识点会反复向老师和同学求教,受到了任课教师的一致夸奖。

扶贫作舟,教育为桨,桨有力,舟行远。如今在职业教育“托举”中成长起来的索南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因为他笃信自己的人生会拥有更多“出彩”的机会。他常说,自己在毕业后要带着自己的学识和技能回到家乡玉树,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索南说:“啥叫困难?困难是专门用来考验有为有志、愿意担当,抗挫抗压、不断成长,不达目标、永不言弃的英雄的。”尽管索南在线上教学期间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大山阻隔不了索南的求学之心,疫情和贫困也隔离不了青年的梦想。把苦难当考验、当成长,索南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把“教室”搬到大山上,不仅展现了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风貌,更让那片雪域高原见证他成长为一个有为青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