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平遥:初心不改众志成城 使命在肩砥砺前行
2020-03-20 11:01: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黎清 郭亚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湖北返回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的人员多达3300余名,平遥县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山西全省的四分之一,成为山西省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

面对这一情况,平遥县委县政府迅速反应、快速决断,发动全县上下50多万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实现了武汉返平人员无一例输出型病例。截至目前,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50多万平遥人民为这场胜利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其中,平遥县环境卫生服务作为一项民生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清晨到傍晚,从街头到巷尾,那一抹靓丽橙色为群众带去了温暖和安心。

周密部署 突出重点

疫情暴发之初,平遥县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环卫中心”)接到命令后火速布置,要求全体环卫职工认识环境卫生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做好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的安全处置。随后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一把手总负责、各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

按照紧急部署,平遥环卫职工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消杀,组织环卫工人做好城区的环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等日常工作,始终坚持“五无一净”的道路清扫保洁标准,对居民生活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出动清扫车、洒水车等作业车辆,对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公厕、垃圾桶和中转站进行不间断冲洗、消杀作业,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消杀成为了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平遥县城区400余名清扫保洁人员对沿街1700余只果皮箱和垃圾桶每次清理后都要进行消毒,管辖区的106所公共厕所每日要进行两到三次消毒;17名消毒工作人员在17个垃圾中转站进行逐车消毒,5名消毒工作人员对无害化填埋场每天进行10次以上消毒,垃圾清运车辆每次作业后也都要进行清洗消毒;道路洗扫和洒水作业时配置消毒液,确保降尘和消杀同时进行......这些消毒措施有效切断了公共环境的病毒传播。

医疗废物 处置有力

大年初一凌晨,平遥县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全体医疗废物收集人员克服困难,在环卫中心指导下启动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全县40余个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运。

12.png

环卫人员收集居民隔离区生活垃圾。

随着确诊病例的逐日攀升,平遥县环卫中心又接到新的紧急任务——对全县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按医疗垃圾的标准处置。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处置范围包括全县40个医疗机构、两个设立发热门诊的医院、1000余户居家隔离人员、三个集中隔离点,日产生垃圾量4500公斤左右,相当于平时工作量的6倍。

环卫中心迅速筹集资金、配套收集设施设备,仅半天时间就新增医疗废物周转箱369只、收集车2辆。按照相关规定,医疗废物应在48小时内收集转运一次,但为了减少二次污染和病毒扩散、减少中转次数,环卫中心收集转运时间严格控制在12小时以内。在平遥县杜家庄乡苏家堡村,不少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中都夹杂着输液器,环卫中心冒着巨大风险完成了收集转运工作。苏家堡村村书记刘兴平说:“医疗废物收集人员是真的勇士,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村解决了民生大问题!”

行业奉献 忘我工作

为防止疫情扩散,平遥县在出入县城的5大通道口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测点,环卫中心主动请缨,承担了5个卡口过往车辆的消毒任务,全天24小时安排环卫人员轮岗值守,为过往车辆进行消毒,连续奋战30天,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使命和忠诚。

环卫工作人员还积极投身于舆论宣传工作中,利用生活垃圾上门收集、道路洒水洗扫作业走街串巷的工作特点,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

为唤起全民疫情防控的意识,疫情防控一开始,环卫中心就主动与县宣传部对接,了解宣传重点,组织出动60余人,将50余台垃圾收集车改装成收集和流动宣传“两用车”。其间,累计悬挂横幅280余幅、张贴标语70余条,35辆清运车辆每天上门收集时播放疫情防控政府通告,并在城区范围内流动宣传广播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最大限度地唤醒警醒群众。环卫中心的宣传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拍摄环卫工人抗击疫情的图片1000余张、留存影像资料5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疫情信息、防护知识500余条。多渠道的宣传发动,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党建引领 共同抗“疫”

每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环卫中心一方面在前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在后方伸出援手,支持全县的抗疫工作。2月8日,环卫中心职工将16006元的善款通过平遥县红十字会捐给了平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山西洪杨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着平遥县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落实应急举措,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平遥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环卫中心党支部联合该公司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自发为奋战在一线的200余名工作人员送去了爱心餐,提供后勤保障,极大地鼓舞了一线执勤人员。

11.png

党旗高举,凝心聚力。

面对疫情,无数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这个城市的“无名英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