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平谷: 上门收集隔离观察居民垃圾
2020-03-20 11:08: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卢燕燕

随着离京人员陆续返京,对接受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收集与处理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北京市平谷区向“疫”前行,为接受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上门垃圾收集服务。

13.png

主要负责平谷区环卫作业的北环平谷公司环境工程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组建了一支由65人组成的防疫服务队,承担滨河街道、兴谷街道、平谷镇、东高村镇、夏各庄镇观察期居民垃圾收集工作。“我们实行专人收集、专车运输、专门处理的作业模式。”服务队负责人倪小军介绍说。为了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缩短垃圾滞留时间,服务队与社区、乡镇建立了联动机制。垃圾压缩车均张贴了“疫情防控”标识,以杜绝收集的生活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混运,并保证当天实现无害化处理。

“发挥环卫行业优势,为居民解决难题,隔断生活垃圾潜在的疫情风险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大伟说。队伍组建之初,他便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报名,并深入一线为职工做思想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职工纷纷积极踊跃报名。

56岁的老党员赵士永第一个签署了“保障服务书”、摁下了红手印。赵士永说:“临近退休年龄,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平谷的环境卫生和疫情做些分内的工作。”赵士永主要负责金谷园小区,他不仅承担小区内5户留观居民的垃圾上门收集工作,还负责小区的消毒工作。

每天到达工作区域后,赵士永首先穿好防护服、手套、脚套、带上防护镜和口罩,仔细整理完毕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按照队里清理观察期用户垃圾处理方法,赵士永先对垃圾袋和周边地面进行第一次全面消毒,随后拎起垃圾袋对地面进行第二次消毒,最后把垃圾再投入到压缩车中,这样的工作,赵士永每天要重复很多次。“生活垃圾存在疫情传播的隐患,消毒工作一定要做到位,这是我们的责任。”赵士永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