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昌邑:“城乡美容师”坚守抗“疫”一线
2020-03-20 11:22: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明广

“疫情不除,战斗不止!”这是山东潍坊昌邑市近3000名“城乡美容师”英勇战“疫”的真实写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城乡美容师”们始终战斗在城乡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及垃圾桶、公厕、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设备消杀一线,尽己所能保障昌邑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近日,往常喧闹的天水路很安静。不远处,保洁员孙淑兰和同事各自忙活着。“阿姨,别人都呆在家里,您还坚守岗位,心里不害怕吗?”“我的工作就是把这段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上岗前,管理员专门教了我们一些防范做法,定时定期给我们发口罩、测体温,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这个时候,咱能为社会作点贡献,是值得骄傲的事。”几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坚守一线的环卫人心声。

在奎聚街道三和苑小区,垃圾清运工人李保财、刘建民负责的车组正加紧倾倒桶内垃圾。每个垃圾桶都有几十斤重,两位师傅每人一次搬运两个,动作娴熟利落。他们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人们不串门、不出门、不聚堆、不聚餐,产生的生活垃圾要比平时少一点。”“我们这组车,一天能清500个桶,累肯定是累,但都习惯了。我们清运工人的职责就是要让城市保持清洁、干净,更何况现在是特殊时期,更要加紧干!”一天清理500余桶、十几吨垃圾,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城区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昌邑市环境卫生中心积极调度作业公司,强化督导,全面加大城乡生活垃圾清运力度,将白天清运频次调整为每天上下午各1遍,同时启动错时作业模式,将清运作业时间延至晚上8点半。此外,加强垃圾清运压缩车辆、人员管理及防疫知识培训,采取“跟班、跟车”作业方式,加大对垃圾清运车辆遗撒、漏桶、消杀等情况的检查力度,保证城区生活垃圾“随有随清”、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在文昌路三位一体转运站,消杀员赵师傅正背着一台专业消杀设备一丝不苟地对转运设备和公厕内外进行消杀。一台专业消杀设备加上消毒液,重达40多公斤,消杀完一圈总会气喘吁吁,但赵师傅从不喊苦喊累。用他的话说,如果不抓紧时间,一天完不成两遍消杀任务,就无法保障前来如厕、投放垃圾的居民健康安全。在疫情面前,任劳任怨的环卫工人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环卫精神。

为落实《潍坊市环卫作业防控指引》等工作要求,昌邑市环境卫生中心持续发力,购进多台专业消杀设备,不断加大对果皮箱、垃圾桶、转运车辆、转运站等设施设备消杀的频次、力度。此外,市环境卫生中心还对城区重点部门、单位办公大楼、市民之家、会议中心等区域进行集中消杀,实现防疫消杀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