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快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
2020-03-20 12:13: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兆锋

为整合周边省级开发区和城区、县(市)区的部分区域,打造若干个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解决同质同类低水平重复开发建设等问题,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日前,长春市决定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及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筹)“四大板块”。

据了解,长春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部署,提出把长春建设成为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建成区500平方公里以上、经济总量万亿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四大板块”率先发展,正是落实长春都市圈战略的实践路径。围绕“四大板块”在长春市率先发展,到2025年,要实现“四个率先”的发展目标:总量贡献率先,“四大板块”迅速做大做强,增速持续高于长春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对都市圈经济贡献率达到80%以上;发展质量率先,“四大板块”的主导产业都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这些主导产业产值占本板块总产值达到80%以上;项目建设率先,各板块(片区)每年完成项目建设5平方公里以上,力争总开发面积占长春全市比重达到80%以上;环境优化率先,在长春全市率先探索区域发展的新机制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新模式,打造投资兴业高地。

据介绍,“四大板块”的规划,借鉴了东京、伦敦、巴黎、上海等国内外都市圈案例。各板块的核心区都在距离市中心25公里半径范围内,与市中心的最远距离不超过50公里。同时“四大板块”整体布局呈现组团式,并且预留多条楔形绿地,防止空间无序蔓延,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每个板块均有1个或多个国家级新区、开发区做支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