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停课不停学——重庆中职学校一校一策网上教学侧记
2020-03-25 13:11:35    作者:刘 庆

自2月中旬以来,重庆市多所中职学校开展了网上教学工作,坚持“停课不停学”,各所学校都把疫情防控和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校一策、适度适当的原则,科学安排网上教学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了居家学习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重庆工商学校

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重庆工商学校实施在线调研,对9200余名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信息化设备、学习方式倾向、学习意愿等多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制定了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精准施策、有效教学。该校通过积极开展对教学资源的遴选、整合和录制,为学生提高学习资源的可用性。同时,利用重庆云课堂、学校智慧云教生态系统等各种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进行网络直播(录播)授课、在线网络课程推送和辅导答疑。此外,该校结合疫情防控和专业特点,开设了思政、健康、生活等各类小课堂,并结合专业特点开设相应的动手实践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03.png

图为重庆工商学校学生居家学习

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

疫情防控期间,渝北职业教育中心按照要求,制定“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各专业部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现有课程资源,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发布。同时,该校还向学生推送高教社中职课程资源和重庆云课堂课程资源,并要求教师使用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确保全体学生有计划地居家学习。?

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

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利用学习通、钉钉等软件建立班级学习群,适度开展线上教学。该校教师通过视频直播(录播)等形式为学生授课,并在线上为学生解疑答惑。同时,学校坚持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准备了眼保健操、室内健身操等视频教学资源,线上指导学生在家锻炼,寓教于乐,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重庆市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带领全校教职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实现“停课不停学”,该校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网上教学工作,教务处、班主任随堂听课,督查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联系学生家长,认真落实学生网课的出勤管控,做到“家校共育人”。该校还在线上积极推进技能大赛理论训练,确保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实现技能、学习两不误。

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

渝中职业教育中心网络教学主要依托“一平三端”智慧教学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并结合QQ、微信等方式进行教学答疑辅导。该校教师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内容,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先进、弘扬美德、珍爱生命。作为该校首次开展的全校学生参与的线上教学,其良好的组织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

线上教学期间,璧山职业教育中心教师为了上好课、备好课,通过网络会议开展集体教研、集体备课活动,通过线上研讨,群策群力制定科学合理的课时内容、精心构建丰富多样的网络课程体系。在线上教学的每个环节中,该校教师“妙招”“活招”层出不穷,为在家学习的学生们烹制了一桌丰富多彩的“学习大餐”。

重庆市工业学校

面对这场特殊的战“疫”,重庆市工业学校积极行动,用多种方式传递力量。该校制定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开展《千人同唱一首歌》合唱活动;该校教师在超星教学平台、QQ、建筑云平台等网络平台为学生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在校教学;各专业系部开展“疫”中成长手绘创作活动、为最美逆行者“打卡”祝福活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家庭记录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用心、用情抗击疫情。

04.png

图为重庆市工业学校“疫”中成长手绘创作活动作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