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贵州:六万环卫人“硬核”坚守
2020-03-26 18:36: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林石

贵州省每天约有6万多名环卫工人在岗,守卫洁净安心城市环境。

除却日常保洁,他们还要防疫消杀两个担子一肩挑,以及承担其他应急任务,环卫作业量较平时至少增加一倍。他们全力守护贵州战疫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着环卫“硬核”支撑。

WX20200326-164215@2x.png

日产日清
环卫没有休息日

“日产日清”是环卫原则。

因为垃圾只要多停留一天,各类病毒病菌的扩散风险就会成倍增长。

张川是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环卫站一名驾驶员,疫情发生后,他成为一名涉疫生活垃圾清运人。1月25日大年初一,张川接到指令,每天定时上门为辖区19户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以及后续武汉返黔人员清理生活垃圾。 

环卫系统中,上车工人最辛苦。更何况,隔离区垃圾清运工作还具有潜在风险,需要采取专车专人和定点收运模式。每天清晨5点,张川严格按照出班作业防护程序,披挂整齐,测量体温后,便开始每天的战“疫”。

消杀、装车、穿过警戒线、出入隔离区……从收集点到处理厂,转运、焚烧、记录台账、24小时轮流备勤。这样的作息状态,张川从1月25日一直持续了37天。

阻击疫情
守好废弃物处置关

环卫系统是阻击疫情的重要防线之一。越是在应急的时候,环卫工作的任务越艰巨,越需要环卫工人加倍地付出。

凌晨四点半,城市还在沉睡中,邓兴明像往常一样早早出门了,橘色制服在夜色里格外醒目。他负责的贵阳市西湖社区约有5万居民,为了这5万居民的健康,邓兴明每天都背着50多斤消毒水,往返于市东路和南浦路之间,对垃圾收集点、果皮箱以及废弃口罩等进行消毒收集。在环卫岗位干了27年的他说,今年是最紧张的一年。

机动补位
不放过任何死角盲区

说起废弃口罩收集,那可是与医疗垃圾“过招”一样危险的工作。刘荣贵今年62岁,原计划1月就要退休,接到通知后,他又主动报名承担起整个白云区的废弃口罩收集与转运工作。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019年3月田富景才加入德江县环卫站。疫情期间,该县启动应急机制——“机动补位”,每晚七点至十点半之间,增开一辆环卫车,对城区内所有垃圾集中堆放点再次清运,确保垃圾不过夜,城区更整洁。在得知站内人手不足之后,田景富没提任何条件,主动申请加入夜间清运工作,每天工作时长多出了近4小时。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有的环卫职工,还承担了应急任务。每年春节,安顺经开区的杨文英都是在岗位上度过。今年,除了每天完成辖区清扫工作,她还当上义务监督员,保洁监督两手抓。据了解,安顺市经开区充分发挥环卫行业覆盖面广的优势,赋予了600多名环卫工人疫情防控监督职责。戴上红袖标,他们把防控监督延伸到了大街小巷、村寨小区,进一步弥补了管理死角和监控盲区。

……

这样可亲可敬的“城市美容师”还有很多。他们的付出,在看不见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的奉献,是习以为常的每一个细节。  

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省每天约有6万多名环卫作业人员坚守一线,日均清运和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2万余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新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2.2万多个,各地均加大城市公共区域及环卫设施消杀力度和消杀频率,做到环卫设施全覆盖。

这些数字背后是环卫工人“春风化雨”的奋斗身影。捡拾、清扫、收运,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州市普遍增加了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作业频次和范围。不仅加强常规工作管理,还要禁止医疗废弃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对重点区域周边废弃口罩采用密闭口袋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并增加重点场所周边作业车辆和环卫设施的消杀频次,避免病毒传播。环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也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在岗率达90%以上。

WX20200326-164325@2x.png

应对“大考”的环卫答卷:

以创新强保障

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贵州环卫行业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答题笔,用行动给出了亮色“答卷”。

答卷1 科学防控 落实落细

疫情发生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对城市环卫行业的指导和管控,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居民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工作在一线的环卫行业职工,要加强对特殊垃圾投放行为的引导和监督,严格做好特殊垃圾的收运和处置;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厕的消毒杀菌工作等;切实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加强清扫保洁和设施设备日常消毒杀菌工作,严格废弃口罩等特殊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提高环卫行业应急管理水平。

WX20200326-164335@2x.png

既然是大战大考,在与疫情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就要快速反应、守正创新,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

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废弃口罩宣传小队,以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为宣传员,通过设置流动宣传小喇叭、现场劝导等多种方式向市民宣传废弃口罩回收、处置的相关要求。先后发布《致全市环卫工人的一封信》《贵阳市环卫作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指南》等,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废弃口罩收运模式,通过钉钉平台发布“研究与推广”废弃口罩工作系列信息简报,推广亮点及做法。
遵义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在新蒲新区、赤水市等地推广了有剪刀的收集桶,先将废弃口罩剪成多块再进行投放,防止不良商家回收卖出,避免二次污染;各地将收集的废弃口罩交给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废处置渠道,或直接运至医疗废物处理厂按医废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

“一把小剪刀”折射出我省环卫部门细致入微的应急预案措施,不是简单地领任务,而是把工作尽可能做细,做到位。

答卷2 统筹调度 各显神通

既然是大战大考,不仅有真抓实干、统筹调度,也有守望相助、各显神通。环卫作业点多面广,作业人员数量大,光是口罩,全省环卫职工每天就需要消耗超过12万只。

保障一线人员的作业安全是头等大事。1月29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上报《关于请求帮助协调解决全省环卫作业人员防护口罩及消毒液等必要物资的请示》,并积极协调省工信厅、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等争取物资支援。截至目前,共争取了防护口罩3万个、蔬菜30吨,全部发放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

各级城管部门也千方百计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防护、消毒物资紧缺的问题。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通过绿色贵阳群发起捐赠倡议,不仅给贵阳市一线环卫工人积极捐赠口罩,还筹措资金购置了1.26万瓶惠民乙醇酒精喷雾剂捐赠给一线环卫工人。遵义市城管局协调老谢式鸡蛋糕企业为中心城区一线环卫工人送上3000份(斤)鸡蛋糕;二月二,龙抬头,铜仁市组织了义剪活动,免费为一线环卫工人理发。

答卷3 绷紧防控弦 拓展处置面

既然是大战大考,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随着疫情防控稳中向好,贵州省各企业、临街商铺陆续复工复产,路上过往车辆和群众也开始多了起来,环卫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3月12日,从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一垃圾中转站了解到,自全面复工以来,该中转站日均处理垃圾100吨左右,每天需要20辆转运车加班加点的拉,才能实现日产日清。这也侧面证明城市在慢慢复苏,百姓生活逐步恢复到正常、便捷的水平。

WX20200326-164501@2x.png

据观山湖区环卫所环卫科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日均垃圾量已恢复到500吨,达到疫情前的85%水平。面对逐步加重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观山湖区已经增派人员、缩短收运车辆间隔时间。同时,对转运站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和全面消毒,进场出场的车辆、人员必须接受一测量一消毒,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