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孙宏斌:2020年融创要做三件事
2020-03-30 09:59:01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作者:周丽 牛慧丽


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成为房企业绩会上绕不开的话题。

“危机的时候是有危也有机的。”3月27日,在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

在孙宏斌看来,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必然也会影响到房地产行业,但这只“黑天鹅”带来的更多是短期影响,企业更重要的还是要提高综合竞争力,房企比的还是综合竞争力,还是均衡与稳健。

谈及2020年规划,孙宏斌提出融创要做三件事:调融资结构、降融资成本;拿地要拿对地方、拿对时间。


“希望融资成本能再降1到2个点”

为了保证企业稳健发展,提高利润水平,融创近年来也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近五年,融创的融资成本介于6%-8%之间。

对于融资结构问题,孙宏斌表示:“目前融资成本、营销费用还有下降空间,接下来将有非常明确的降低融资成本的动作。”

他表示,希望融创的融资成本能再降1到2个点。具体做法为,改变信托融资比较多的现象,通过多发债、多做银行贷款来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注意到,2020年,融创最近的两笔融资成本已呈下降趋势。

1月10日,融创以每股42.8港元配售1.87亿股,净募资80亿港元,本次配股增厚了股东权益,优化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同时,融创新发行5.4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仅为6.5%。3月1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公开市场回购合计7,860万美元的票据,分别为本金总额5,580万美元的2020年7月票据;及本金总额2,280万美元的2020年8月票据。

负债方面,融创资本结构持续改善,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也实现了三连降。

“我们最近一直在做的就是调融资结构,降融资成本,降负债率,这几年下来,公司的负债率是持续稳步往下走的,未来2-3年,负债率往下走的方向不会改变。”汪孟德说。

与此同时,融创依然保持了充裕的流动性,截至2019年底,在手现金1257.3亿元。经过并购,融创的净资产连续三年实现大幅增长,2019年底达1141亿元。

“要平衡、高品质的资产持有,因此今年优化资产结构也是我们要做的比较坚决的一件事。”孙宏斌说。

融创中国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底,融创已布局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26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41个主题乐园、46个商业及近100家高端酒店。

北京壹号院实景图

“拿地会更谨慎”

融创也是土地储备规模最大的房企之一。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获悉,2019年上半年,融创把握拿地窗口期,在招拍挂市场补充了一定的土地储备,下半年则严格控制投资节奏,减少在公开市场拿地。据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末,融创中国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总土地储备约2.34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约为1.50亿平方米。

而截至本公告日期,融创在手的确权土储货值约3.07万亿元,其中货值超过82%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总土地储备约为2.39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为1.53亿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仅为4306元/平方米。

“融创的土地储备存量大,而且质量高。”孙宏斌认为,“今年二三月份地价比较坚挺,溢价率比去年下半年有所上升,而且都是热点城市,所以大家去抢,最后地就贵了。”

但其坦言,“未来地价还会不会涨,我没有那么乐观,这段时间地卖的并不不便宜。”

对于新一年的并购计划,融创内部判断“今年或是地产洗牌年,并购机会会增加,这方面我们有别人没法比的优势。但是好的标的可能不会太多,所以公司拿地会更谨慎。” 他表示,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风险在于买贵地,三四线城市的风险在于波动大。目前土地市场价格偏高,所以融创要非常谨慎的拿地。

他表示,现在出现困难的公司有两类,一类是因为这几年在冲量的时候拿地太贵,所以盈利压力、流动性压力都大,流动性压力大了以后,如果有价值,也是并购的好标的,但是流动性压力大,又没有价值,算下来亏钱,就不是好标的。

第二类公司就是持有太重,可以并购轻的就没必要并购重的。孙宏斌透露,“今年的并购机会肯定是多了很多,但是好的标的并不多。

“我们希望能够非常小心、非常认真、非常谨慎地在这些并购机会中选出符合我们要求的好标的。”孙宏斌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