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建起来”到“强起来”——江苏全面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建质量
2020-03-30 15:59: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文浩 王 璇

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业条线广、业务链条长、专业性强、从业人员多,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02.jpg

2019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委(扩大)会议在苏州召开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成立于2015年9月,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工作定位,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行业党建体制、机制和运作方式,在推动中心工作中持续加强行业党建,在创新基层党建中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行业党委从“建起来”向“强起来”转变,实现了行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聚力组织推动·

构建行业党建大格局

一直以来,行业党委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作为系统性工程,着力构建完善行业党建组织体系。注重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在行业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搭建了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和指导、有利于行业职能优势发挥、有利于实现党建工作在行业基层全覆盖的行业党委组织架构,确保行业党建工作统筹有力、运转有序,使地方党建工作与行业党建工作相互拓展延伸、融合发展,形成抓好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和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的共管机制,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行业党委研究制定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委工作意见》,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建立并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培训、调研、评选表彰等工作制度,组建联络员队伍,用好用活行业党建工作交流平台。此外,把行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每年结合全系统工作会议专题部署行业党建工作,出台年度工作意见,并通过编发党建工作材料、开展党建工作交流研讨、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和党建工作述职等形式,加强指导推进,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压实党建责任,推动行业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激发基层活力·

注重搭建各类平台

行业党委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丰富活动载体,着力释放行业党建工作新动能,每年聚焦1~2个党建工作主题,分片、分条线开展党建工作座谈研讨,剖析党建工作难题,交流工作特色做法,分享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互学互鉴互促。

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和党务业务深度融合等专题,行业党委积极开展党建案例征集评比活动,以赶超比学激发基层创先争优内生动力。连续4年分批举办了7期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各地主管部门和省属改制企业、社会团体和出省建筑业党务干部参训,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党务业务深度融合

行业党委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优势为着眼点,通过一个行业、一个条线具体抓、深入抓,培育总结和推广行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的经验做法,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行业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据了解,行业党委每年聚焦一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重点行业推动融合发展,2016年总结推广南通市房屋征收行业“两个覆盖”经验;2017年推动住房公积金行业创成全省文明行业;2018年总结推广泰州市城管局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经验;2019年会同江苏省委组织部重点推进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融入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多个行业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推广,有效发挥了党建对群众的凝聚作用,也提升了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此外,行业党委还把党建活动开展与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改革发展相结合、与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指导推进各单位开展富有时代精神、体现行业特点的实践活动,如苏州市海棠花红“红色专列”、南通市建筑行业争创党建“鲁班奖”、泰州市三化建设“红星评价”创建、连云港市“智慧党建+”等。

·注重问题导向·

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

行业党委注重问题导向,积极对标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和社团党建工作要求,聚焦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着力在破解管理体制不顺、组织覆盖不全、基础建设不牢、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上补齐短板,强基固本,发挥好“两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筑业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高涨。

围绕实现“党建出生产力”,行业党委进一步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据介绍,江苏每年有万人施工队伍在省外作业,年均完成亿元施工产值,行业党委依托厅驻外省服务机构成立了10个出省建筑业企业地区党委,探索建立了前后方联动抓党建工作机制和党委委员服务企业联系点制度,每年明确出省建筑业地区党委工作要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调研、专题培训、交流经验,指导出省企业紧跟项目建设同步设置党组织,创新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用党建工作实效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和促进和谐,行业党委还积极抓好社会组织党建,自觉承担了统筹社团党建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针对行业社团党员人数少、覆盖面低、管理松散、活动开展难等问题,以单独建立、联合组建、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多种方式,创新设立功能型党组织,扩大党建工作覆盖,同时,制定行业社团党建工作意见、行业脱钩协会负责人审核办法,严格落实社团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规范党的组织活动,探索开展社团巡察工作,不断强化社团的政治属性,推动社团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委书记顾小平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基础上,重点在加强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党务业务深度融合、深化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持续提升行业党建质量,为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网友评论
 Top